科技特派员丨延津县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量:1106

7 月 19 日以来,延津县持续阴雨天气,先后出现多次大到暴雨降雨过程,部分低洼地区相继出现积水内涝。面对灾情,农民急需的是技术,难的是恢复生产。灾后,延津县迅速组织 22 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灾后恢复生产第一线,查实情、办实事、解难事,有针对性地提出救灾减灾及灾后重建的技术方案,细化各项工作和技术措施。

按照《关于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灾后重建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主动深入石婆固镇、东屯镇、位邱乡等重灾区摸清受灾具体情况,根据受灾程度,对玉米、花生等传统大田作物和大棚蔬菜等产业较大的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服务,把生产自救措施送到农户、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手把手、面对面的科技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灾后生产上存在的困难。

加强分类指导,科学制定方案。科技特派员组团到重灾区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及时交流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救灾中所取得的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目前共对 13 个镇(街道)开展服务 20 多次,发放《加强灾后田间管理,确保玉米丰产丰收措施》等技术方案,受到了农户的热切欢迎和感谢。

7 月 28 日,延津县科技特派员张冰、尹绍忠到石婆固、位邱、东屯等地指导大棚户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玉米灾后生产管理、花生绝收后补种糯玉米、灾后田间排水和病虫害防治等。主动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对接服务,确保灾后销售渠道,目前已与 5 个合作社达成意向协议。

图片28

县科技特派员张冰到石婆固集南指导大棚户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并讲解西红柿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图片29

县科技特派员张冰到东屯镇小王庄村指导玉米灾后生产管理

图片30

县科技特派员尹绍忠在位邱乡中位邱村指导农民花生田绝收后补种糯玉米,帮助联系种子,指导种植技术要点



(来源:延津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