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技局九大举措支持企业灾后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量:1180

新乡市遭遇“7.20”洪灾,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新乡市科技局迅速行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广泛梳理企业诉求,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立即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助力企业灾后快速恢复和持续发展。

一是发挥科技力量助力灾后重建,会同市财政部门及时下达第一批科技专项资金2480余万元,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研发活动。二是选派4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超过100名科技特派员,以线上、线下指导培训的形式,为农业等各产业提供防灾减灾避灾服务工作。三是开展洪涝灾害防控科技攻关,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迅速启动研究课题,研究分析原因,提出有效解决方案,提升洪涝灾害防控能力。四是联合金融机构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会活动,争取省科技贷绿色通道,开展科技贷贴息,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持。五是为来新外籍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回访在新工作外籍人才受暴雨影响情况,给予高端外籍人才在新工作、生活提供全面保障。六是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线上评价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七是为卫辉、辉县、凤泉等受灾严重县(市)、区开展科技政策专场培训,现场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科技项目申报等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科技政策。八是针对性发布驻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组织河南工学院举办首期科技成果发布会,帮助企业灾后实现快速发展。九是组织市一院、中心医院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宣传义诊小分队,开展科普宣传、义诊活动,营造有利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新乡市科技局将持续关注受灾企业需求,深入推进支持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的九大举措,为企业灾后重建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资源管理与基础研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