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原阳县调研指导水稻灾后生产恢复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1107

近日,新乡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引发了严重洪涝灾害,当地水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末期拔节初期,直播稻处于分蘖期,正是增加亩穗数、形成高产群体的关键时期。

为减少损失,加强洪涝灾后田间管理,7月27日,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专家王书玉一行到原阳县太平镇、官厂镇、大宾镇等稻区实地查看稻田受灾情况,指导稻农及时排水抗涝、科学水肥管理和病虫草害防治。

图片25 

目前,原阳稻区大部分地块已及时排水,但仍有1000余亩稻田因地势较低,无法顺畅排水,可能造成绝收。王书玉研究员现场建议:要尽量缩短受淹时间,尽快排水,减轻受灾损失。同时要注意看天气排水,在高温烈日情况下,不能一次性将田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水稻逐渐恢复生机,一次性排干田水容易造成水稻枯萎,反而加重损失;在阴雨天气温不高时,可以将田水一次性排干,直至露田,有利于水稻恢复生长。

图片26 

同时,根据前期调查情况,王书玉一行为原阳县太平镇旺盛专业种植合作社、东衙寺农牧合作社、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官厂镇美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大宾镇利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免费提供三环唑、噻呋酰胺、吡虫啉、芸苔素等急需农资共计2.75万元,指导他们科学施肥施药。王书玉研究员强调灾后一定要做好病虫害防控:水灾后,大部分叶片受伤,植株抗逆性下降,尤其是雨后晴天高温高湿,很容易引起病虫害的发生。要重点加强叶瘟、纹枯病、螟虫、稻飞虱等重大病虫防控。要防治稻瘟病(叶瘟)在田间出现急性病斑或发病中心时施药控制,做好稻蓟马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及二化螟等防治,进入拔节的水稻密切关注纹枯病的发生。此外,施药时注意兑水多一点,药水足才能有足量的药液喷到植株中下部,提高防治效果,避免产生药害。

 

(来源: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