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封丘开展灾后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1319

2021年7月17-21日,河南新乡持续5天强降水,造成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内涝灾害,给广大民众带来严重损失,也严重影响到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的生产与发展。洪灾无情人有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的“帮助受灾地区灾后尽快重建,迅速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的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7月26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孟丽、胡喜巧等老师,赴封丘县进行中药材灾后药农自救技术服务及咨询工作,帮助受灾地区民众破解重建难题。

图片24

服务团现场考查

 服务团一行在封丘县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闫哲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应举、城固、黄德等基地金银花、山药灾后生长情况并进行了技术指导。随后,服务团在封丘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陈固、应举两个镇的金银花种植大户进行座谈,进行灾后生产技术的现场咨询服务,现场给每人赠送环境消毒剂,并详细讲解施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图片23

 

现场咨询和技术服务

最后,服务团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向当地政府部门及药农提出救灾复查相关建议:1.中药材种植田块选择必须是能排能灌,特别是多年生的植物一定不能选择在低洼地种植;2.重渡涝灾的中药材,在条件允许下,及时抽排水,因地种植其它作物或蔬菜,减轻群众损失3.中轻灾区,及时排水,及时消杀病虫草害,及时喷施0.5%的尿素等;4.出现轻度萎焉或生长受抑制的及时喷施促生长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