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灾后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1086

新乡市“7.20”特大洪灾对我市林果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给果农造成巨大损失。为尽快帮助果农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后造成的损失,在省科技厅统一安排和新乡市科技局具体工作部署下,7月27日,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织张传来、苗卫东、周瑞金、李桂荣、王保全等果树产业领域的5名教授、博士赴延津县僧固乡开展灾后生产技术服务。

服务团首先与乡政府主管工作人员和果农进行了座谈,了解受灾情况。僧固乡受灾耕地一万余亩,至今仍有大部分耕地排水困难,很多果园的果树还浸泡在水中,为帮助果农及时排除果园积水,恢复树势,降低损失,服务团向僧固乡捐赠了大功率污水泵和果树急需的杀菌药剂。之后团队成员来到田间地头,仔细查看果园积水情况和树体生长情况,针对地表积水已排净的桃园、樱桃园,提出果园翻耕降墒、适当修剪减少蒸发、及时喷施杀菌剂防病和加强叶面肥增强树势等技术措施。对于还有积水的果园,要求尽快排净积水,之后刨除已淹死果树,以防根系病害发生和传播。最后,服务团一一解答了果农的问题并向果农发放了“洪涝灾害后果园管理技术”明白纸,上面附有服务团成员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后期果农技术咨询。


此次服务为推进果农灾后恢复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果农好评。服务团将继续响应有关号召,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为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贡献力量。


(来源: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