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一线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1168

7月27日,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峰带领团队积极主动深入灾区一线指导群众恢复生产。首先,他们来到辉县市拍石头乡圪道村的旭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针对香菇菌棒灾后恢复管理,专家们建议:一是将清理出的菌棒用自来水(禁用雨水、河水)冲洗干净,再用漂白粉或二氧化氯喷洒表面后,移至阴凉、干燥、通风、避光的场所堆放,严禁在太阳光下暴晒。二是对吸水过多的香菇菌棒,及时沥去多余水分,初步晾干后选择阴天或晴天的早、晚低温时间段,对菌棒进行刺孔通气,散去棒内多余水分,增加料内氧气供应,促进菌丝恢复生长。合作社负责人王科对服务团提供的应急管理措施表示十分感谢,并决心按照专家的技术指导,加速香菇菌棒灾后管理,做好快速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后,服务团为合作社援赠了价值200元的食用菌场地专用消毒剂和杀菌剂,用于大棚等场地杀菌。

图片15

图片16 

第二站,专家们来到辉县市高庄乡土楼村的鹏宇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暴雨灾后食用菌场地清理杀菌工作,专家指出:一要尽快进行水道的疏通,及时将棚内水分排出,避免棚架立柱长时间浸泡,造成菇棚倾斜或倒塌现象的发生。二要将生产场所内的淤泥、废料等杂物清理干净,并用漂白粉或食用菌场地消毒剂喷洒、擦洗地面和墙壁,通风除湿干燥后再。三要做好病虫害防控,及时清除菇场周围的杂草、杂物,四周用漂白粉、场地消毒剂和杀虫剂等进行统一杀虫、消毒1~3次。为做好彻底杀菌工作,服务团向合作社捐赠价值200元的食用菌场地专用消毒剂和杀菌剂,帮助做好场地清洁杀菌。此次灾后生产应急指导,增强了合作社灾后重建的信心,将帮助他们最大程度降低经济损失,减轻此次灾害对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的不利影响。

图片17

图片18


(来源: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