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141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迅速行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依靠科技力量,发挥科技作用,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开展工作。

自省科技厅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以来,省、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工作。

(一)积极推进省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建设

我市依托优势高校、科技企业积极参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在省科技厅部署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的7个专项15个项目中,我市参加了3个专项的6个项目,其中牵头承担2个专项的3个项目,并参与1个专项的3个项目,承担项目数量仅次于郑州,共获得首批省财政科技专项资金350万元,约占资金总额的40.23%。

一是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牵头组织实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筛选”专项,该项目在前期抗HIV药物研发的基础上,对抗HIV新药在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及体内活性,包括临床疗效方面开展相关研究。目前,通过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筛选,发现阿兹夫定具有一定的抗新冠病毒活性,该药物已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及CRO公司监管,并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河南光山县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等临床试验。

二是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牵头组织实施的“针对疫情急需防护产品的快速无残留灭菌方法和新型全方位功能型头面部防护装置的研究”专项,其中,“针对疫情急需防护产品的快速无残留灭菌方法”项目对疫情防护产品中最急需、用量最大的口罩和防护服用辐照灭菌代替环氧乙烷灭菌,达到环保高效,使生产出的防护产品出库时间从14天减至几小时;“新型全方位功能型头面部防护装置的研究”项目通过对新型防护装置的研发,解决了包覆人体脖子以上部分的防护问题,可有效防止病毒侵入,更好地保护临床医护人员。目前,A类产品已研发成功并投入一线使用。

三是华兰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项目攻关的同时,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由厦门大学牵头、香港大学联合开发的“基于流感减毒载体的新型冠状病毒鼻喷减毒活疫苗的研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报国家科技部。

(二)充分发动、积极挖掘,加强市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建设

同时,按照副市长王占波的指示精神,在省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的基础上,市科技局积极发动驻新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挖掘我市现有科研力量参与应急科技攻关,目前,我市在防控监测、免疫治疗、临床数据采集等领域启动实施第一批市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5项,落实了立项支持资金110万元。第二批市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正在征集,目前已征集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研究与开发”、新乡医学院牵头的“基因改造的新型NK细胞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临床试验研究”、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新冠肺炎时期医护人员的心理状况分析及心理干预”等5个项目。

已立项的第一批市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已取得了进展。

一是中电科22所的疫情联防联控智慧系统已研制成功。该系统采用红外感温或人体热成像的方法,通过非接触方式检测人体温度,可以简捷、安全、直观、准确的查找、判断人员是否存在体温异常现象,降低站点人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该系统已在新乡火车站、青岛22所、新乡22所所区取得了成功应用,获得了上海中行的订单。该系统在新乡火车站实现非接触式测温,温度数据与人员身份信息及地点信息的自动绑定,数据自动采集与实时上传。解决了传统测温方式人力物力浪费大,纸质记录增加传染风险,人员无法快速通行的问题,实现重点区域与人员监测,并能够进行语音报警。

二是新乡中医院牵头的“辩证应用指南方剂防治新乡地区新冠肺炎疗效观察”项目,目前已由新乡市中医院科技攻关项目小组起草了《新乡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已经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市发布,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予以发布、解读,同时传染病院的经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三是由新乡医学院牵头的“同种异体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用于新冠病毒肺炎危重患者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该项目利用脐带MSC易增殖免疫原性低的特性,可以通过重塑患者的免疫系统使机体免疫稳态重建,提高抵抗病毒侵袭的能力和修复重症患者肺部损伤,目前该项目已模拟新冠肺炎启动动物肺损伤模型建立,干细胞干预临床前动物实验等工作。

四是由河南师范大学牵头的“口服功能性乳酸菌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将采用产树突状细胞诱导肽(DCpep)乳酸菌和重组新冠病毒抗原N片段蛋白乳酸菌(食品级)联用激活黏膜免疫系统,提高人体内新冠病毒抗体的生成来治疗新冠肺炎,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产树突状细胞诱导肽(DCpep)乳酸菌的筛选、验证工作。

五是由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金银花抗病毒系列产品研发”项目,该项目利用金银花的抗病毒特性,通过研制系列富含金银花成分的产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作用。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对复方金银花颗粒质量标准数据进行汇总回顾分析,准备向国家药典会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