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王占波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班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1282

3月3日,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班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召开。市科技局汇报了我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市科协、市卫健委、河师大、新乡医学院、长垣市、高新区等成员单位进行了补充汇报。副市长王占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新乡市科技攻关专班前一段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亮主持。

会场1.JPG

王占波.JPG

王占波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科技攻关的紧迫感与使命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各级领导对科研攻关的指示要求,从民族大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来认识科研攻关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更要鼓足干劲,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走在全省的第一方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要科学实施,加快科研攻关的步伐。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瞄准一线的需求开展科研攻关,确保需求来自一线服务一线;要坚持国家省市县结合、产学研结合、中西医的结合、国内外与省内外资源结合等四个结合,要注意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两手抓,要注重能力建设,在聚焦当下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同时,着眼于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及早谋划打造五个体系、四个平台的建设。依托长垣防护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材等资源,构建疫情防护物资科研产业体系;依托中电科22所红外线测温、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资源,构建疫情监测科研产业体系;依托华兰人血白蛋白、新乡医学院的NK细胞、干细胞等资源,构建增强人体免疫力科研产业体系;依托河师大的小分子药物、华兰疫苗研发等资源,构建疫情防控的治疗科研体系;依托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心理治疗领域的优势,构建疫情防控心理干预体系。积极推动P3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生产车间、医疗防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人体免疫药物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四个平台建设。

三是要强化服务保障,为疫情攻关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各个项目承担单位要建立专人专班,定期研究解决科技攻关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协同保障,科技攻关专班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跟踪服务,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宣传保障,做好相关科研攻关进展、应用成效和一线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呈现新乡科技人员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