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2009年度大学生村干部农业科技素能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9-10-19 浏览量:2555

        2009年9月16日到10月15日,新乡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共同举办“新乡市2009年度大学生村干部农业科技素能培训”。这次培训,邀请具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河南科技学院知名专家、教授担当授课教师,先后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达360人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果业生产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蔬菜生产技术、养鸡生产技术、养猪生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农业先进适用技术。

        近年来,我市先后通过公开招考选聘了一批大学生充实到农村工作一线,这些大学生村干部的走马上任,为农村基层工作带来了新气象、新活力。但由于大学生村干部社会经验不足,对农村工作缺乏了解,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思路不明、定位不准、专业不对口等困难和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的实践工作能力,新乡市科技局从2008年起,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单位,开始对大学生村干部开展以提高农业科技工作素能为宗旨的科技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一是帮助大学生找准工作方位。在较短的培训时间内,使大学生村干部对农业生产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初步掌握一些农业适用技术,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为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打下基础;二是以大学生村干部为纽带,建立起农民群众与农业科技专家以及科技部门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驻市高校和科研单位较多、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储备丰富的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专家,深入到农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三是为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创办科技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按照省委织组部《关于实施“河南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扶持计划”的意见》精神,市科技局在对大学生村干部开展农业科技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立足基层,领办创办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创业项目,带动周围群众创业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两年来,大学生村干部培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同时也得到广大大学生村干部的一致好评,一些大学生村干部在培训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教师的授课十分生动,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我自己也在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正在筹划着一个项目,这无疑是这次培训给我带来的领悟”。“听了两天的课,让我觉得这次培训学习没有白来,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让我现在就有一种想赶快回去干一番的冲动,……我希望以后多组织几次这样的培训学习,让我们能更贴近农村”。“今后,还望这样的培训班常办。使我们大学生村干部在工作中做到迎难而解,能为村民多办点具体的实事”。

        目前,大学生村干部培训已经成为依靠科技支持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