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召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10-04-05 浏览量:2454

        4月2日,新乡市隆重召开了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及2010年国家、省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本次会议总结了新乡市近几年来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经验,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全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

        会议对2006年以来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的县(市、区),荣获2009年省、市科技进步奖项目的单位,自主创新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出台了《新乡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010-2020)》(征求意见稿)、《关于成立新乡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新政文〔2010〕43号)、《关于表彰全市自主创新先进单位的决定》(新政文〔2010〕37号)、《关于转发〈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认定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新科〔2010〕14号)等文件。

        省科技厅赵琛厅长,市委吴天君书记、市人大周海深主任、市政府李庆贵市长、市政协王金相副主席等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县(市、区)长、科技局长、财政局长,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机关有关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园区、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大专院校科研处长,有关科研单位、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大型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李庆贵市长主持,吴天君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省科技厅赵琛厅长出席大会并发表祝词。赵琛厅长对新乡市自主创新工作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第一走创新驱动型的发展道路是中国持续发展的必然的选择,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核心的驱动力是从资源的驱动、要素的驱动不可避免的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是由人类社会经济史、人类发展历程整个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的国情、当前我们国际国内的形式所决定的;第二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2006年的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一个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战略思路的主要的内容是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这三大体系;第三肯定了我市走科技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绩。

        吴天君书记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途径,要充分认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出路;二是要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的理念,构建内生与外源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持续与跨越统一的区域性自主创新体系,强化政府的主导地位,创新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着力打造自主创新载体,突出重大科技专项,发展壮大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坚持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强化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人才支撑;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奋力建设创新新乡,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最后李庆贵市长指出:一要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尤其要认真学习领会赵厅长、吴书记的讲话精神,力求理解透彻、把握准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强力推进自主创新工作。二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本次会议印发了《新乡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009-2020年)》(征求意见稿),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工作发展的纲要,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规划既定目标,细化方案,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责任,形成合力,把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组织实施。三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今年工作任务,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完善各项工作保障措施,为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宣传部门要广泛开展创新教育,强化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培养,努力营造浓厚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