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创新能力,红旗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09-10-29 浏览量:2370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红旗区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科技创新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根本途径,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连续四年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在今年的国家科技进步考核中再次被推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一、加强领导,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

        我区十分重视科技工作,及时调整了科技兴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共红旗区委、红旗区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决定》、《红旗区2005-2020年科技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和措施,逐步完善了“科技兴区”的组织领导体系、科学决策咨询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同时,将科技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实现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为推进全区科技进步,实现健康、和谐、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完善科技政策,创造良好的科技进步环境

        一是制定优惠政策,增强科技工作的吸引力。先后出台了《红旗区科技三项费用管理暂行办法》、《红旗区科学技术普及纲要》等各类科技政策、措施,鼓励单位和个人发明创造,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建立了《红旗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时在2乡镇和5个办事处分别建立了科普协会。在教育系统建立了青少年科普辅导员协会,科技部门送科普书籍、发放科普知识明白卡、协助建立科普宣传栏,逐步完善全区科普服务网络。两年来,共组织专家下乡20次,举办大型科普活动8次,发放科普书籍3000余册,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建立科普基地6个,农村专业协会5个先后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红旗区桃树种植销售协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荣誉称号,红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被省科协命名为“省科普教育基地”、洪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农村科技培训示范单位”。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经济的竞争力。我区广辟资金来源,多渠道、多层次地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建立了稳定的科技资金投入体系,每年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科技三项经费始终保持同级财政决算支出的1.1%以上。运用经济杠杆和政策手段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充分发挥了企业投入的主体作用。辖区科技企业每年提取的技术开发经费占当年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0%以上。200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为9307万元,2008年达到13023万元。两年我区共培育新产品18项。

        三、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两年来,我区创建省、市级科普基地各1家、农技协会4个、省级科技示范乡(镇)1个,“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农村科技培训示范单位”1个、建立了星火课堂2所,逐步形成科技示范服务网络。科技示范服务体系的建立,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收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良好效果。我区非常支持发展各类民办科研机构,进行高层次科技创新。2007-2009年,我区共建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民营科技研究所3家、科技服务中心2家。

        四、发挥区域科技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我区围绕区域优势和特色资源,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柱,以发展园区经济为载体,突出行业优势和地方特色,培育区域相对集中、比较优势明显、规模实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单位集聚的优势,整合科技资源,促进科技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聚,使全区80%以上的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实现了产学研合作。在典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企业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达克罗、四达仙龙、中杰药业等一批传统的资源型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从低端走向高端;日升数控、巴山精密滤材、巴山协裕、雨林教育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促进了我区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