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国审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18”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09-10-29 浏览量:2480

        近日,200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工作圆满结束。经过专家组形式审查、分组评议推荐、质询答辩、记名投票等程序,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国审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18”被评定为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进入项目公示。该项目的获奖打破了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多年来空缺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局面,同时也填补了新乡市自2003年以来未获河南省科技大奖的空白。

       “国审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18号”是新乡市农科院采用自主创新的种质材料(C5/3577)F3d1s、利用常规育种和高分子麦谷蛋白亚基标记选择等现代高新育种技术相结合育成的半冬性小麦新品种。2003年通过河南省审定,2004年通过国家审定并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005年荣获中国郑州先进适用技术交易会金牌奖。2007年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10大小麦主导品种之一,2008年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15大小麦主导品种之一,也是政府良种推广补贴品种,获农业部全国小麦授权品种推广面积前五名,是2008年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半冬性品种。2009年1月,该品种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品种研究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2005年以来,该品种被选定国家黄淮南片区试对照品种,是黄淮麦区半冬性高产优质抗病小麦标志性品种。该品种主要适宜河南省、皖北、苏北、鲁西南、陕西关中及河北邯郸以南等黄淮麦区中高肥早中茬地推广种植,至2009年累计推广5104万亩,总增产优质小麦15.1亿公斤,节支总额2.1亿元,累计社会经济效益2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