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项目被列入2009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09-04-23 浏览量:2810

        经过积极争取,我市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项目被列入2009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豫科计〔2009〕37号)。截至目前,我市共承担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3项,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2项。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组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生物医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兰工程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共同建立的蛋白质工程分离纯化联合实验室,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合作建立研发实验室,为生物制品及疫苗项目的研发、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和产品孵化平台。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严重危害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及地区人类健康的一种严重呼吸道传染病,目前仍然是一种对人类尤其是儿童健康有严重危害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引起相当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是我国十大传染性疾病之一。“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项目的组织实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发展前景,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采用国际先进生产技术生产的多价流脑多糖疫苗来替代单价流脑多糖疫苗,一针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将填补我国流脑四价多糖疫苗的空白,满足对流脑疾病的预防,对我国流脑预防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极大地推进和带动我国生物疫苗行业的升级。

        该项目总投资8400万元,其中研发投入2300万元,产业化投入6100万元。项目实施分两个阶段进行:产品研发阶段――产品产业化阶段,项目实施期限为2009年3月――2011年3月。截至目前已投入1325万元,用于小试、中试厂房、设备的购置及试制多批疫苗、三期临床费用等,已完成第I、II、III期临床工作和生产现场核查及抽样工作,并申请了新药证书。临床结果表明,该产品对四种最常见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血清型:A、C、W135 和Y产生保护性免疫,是一种全面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疫苗。该项疫苗产品的研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全人类战胜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疾病的爆发和流行提供安全有效的手段。目前,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000万人份,达产后,按20元/人份,将会形成2亿元产值,利税将达到1.066亿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