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1019

尊敬的焦照勇委员:

根据您在“关于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加强中小学科普教育”提案中提出的关于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以《新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为指引,以科技活动周、省科普基地、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等为抓手,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

一、坚持政治引领,根植全社会创新理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以高质量科普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凝心聚力。

二、发挥平台优势,培植青少年科学素质

(一)持续办好科技活动周

近三年,分别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为主题,集中展示新乡科技发展历史进程、抗疫成果、科技创新成果等,不断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国民科技素质。同时,号召建设有“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的中小学校广泛参与科技活动周。2023年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和平路小学潘佳杨同学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倡议,中小学生科技画展、科普集市等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精彩纷呈,硬币分拣机、太阳能瓦垃圾车、方圆器等“小小发明家们”的科普作品广受赞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使孩子们在收获科学知识的同时,点燃心中的科技之花,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基石。

(二)充分发挥科普阵地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普载体的宣教优势,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自2021年起,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建设省科普基地和“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的工作指示,经宣传发动、推荐申报,我市获批建设省级科普基地2家,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11家。在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道路上,各个科普阵地充分发挥引擎作用,优势尽显。

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科技育人”功能,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中国航天飞跃式发展社会热点与全年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有效打造出一站式科普园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科技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中国航天知识、青少年科技知识绘画、青少年科技知识小视频等内容,并以留言形式进行线上互动交流。结合科技活动周,策划组织“科技打卡活动中心”——科技体验活动,把航天卫星展览、科普观影,科技体验,主题班会等形式融为一体,为中小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为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和科普传播活动。市育才小学以创新作业减负提质,围绕“小”“活”“实”“新”专题,打造特色化、个性化、创新化作业,将学生从繁重的纸笔作业中解放出来,使学生“爱学、乐做、育心”。市外国语小学师生共同参观学校科技馆,感悟科技魅力,科学老师精心准备的科学小实验,使孩子们通过合作探索实验原理,在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市新区小学通过开展科普知识书籍共读活动,使孩子们了解到科技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科技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培养了科学素养。科技节徽章设计评选活动,蕴含着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与期待。市实验小学同学们各尽所能,利用各种废旧物品,经过奇思妙想和加工创作,制作出一件件别具匠心、令人赞不绝口的科技作品,展示出学生的科学素养,也寄托了孩子们科技强国的梦想。

(三)精心组织科普讲解大赛

为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连续组织新乡市科普讲解大赛。2021年新乡市科普讲解大赛,共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中小学和医疗卫生部门的82名选手参加,讲解主题丰富,涉及自然、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终我市选手李娜以“少儿科普知识--地震”为主题,以优异成绩斩获一等奖,同时获“2021年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2022年,我市推选的优秀选手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成功斩获少年组金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最佳形象奖1名,进一步激发我市民众参与科普宣传工作的热情、使命与担当。2023年,来自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的38名参赛选手,从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最终推荐全市18名选手参加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三、下一步工作谋划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要论述,谋划推进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省级科普基地申建工作。积极组织科普专家、知名学者赴我市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从而在青少年群体中根植科学梦想,召唤民族使命,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