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996

尊敬的朱林委员:

根据您在“空间布局一路向南‘一主两翼多点’加快推进郑新一体化发展”提案中提出的“激发人才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培育自主研发人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健康发展”的措施,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乡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围绕经济社会主战场,坚持引育结合、用留并举,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盘活人才资源,为郑新一体化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一、优化机制,激活人才工作凝聚力

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推进郑新一体化发展凝心聚力。坚持党管人才,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就人才工作进行专题谋划、研究部署,紧抓工作落实。纵向发力,召开全市科技系统人才工作会议,充分认识激发人才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培育自主研发人才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持续提升科技人才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多维发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十四五以来,新乡市坚持以重大引智项目申报、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为主线,下大力气开展人才招引工作,为郑新一体化发展汇聚人才智力支持。

(一)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一是大力实施高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外国高端专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十四五以来共获批引进外国专家项目19项,柔性引进外国高层次专家30余人。二是推进引才聚才载体建设,扩宽柔性引才渠道。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以科技人才为技术支撑,开展联合攻关,共同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共组建院士工作站5家、中原学者工作站7家、国际联合实验室26家、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5家。

(二)构建人才发展“蓄水池”

一是聚焦科教优势,培育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我市科教资源优势,立足“重在培养、强化引进”的思路,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作为培养实用人才的重要基地,以科技部人才计划、省“中原英才计划”为依托,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激发企事业单位用人主体引才育才积极性。我市共培育中原学者4人,中原科技领军人才22人。二是聚焦海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培养国际化人才。面向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赴国(境)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进行中长期培训,十四五以来,我市获批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17项。通过出国(境)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科研人员水平,加大了与国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等的长期合作,为实施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不断增强我市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营造人才工作新生态

一是完善政策,优化育才环境。根据新乡市“牧野英才2.0”三年行动计划,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按照类别给予个人60万至600万元不等的奖励补贴;经综合评估认定通过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给予项目启动资金、发展跟进、创业场地等多方位支持。健全科技奖励配套支持,对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除国家、省给予资金补贴外,市级再以后补助形式给予资金叠加。  

二是涵养环境,营造优质人才生态。在创业环境的营造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大力加强各类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以一流的发展平台吸引一流的专业人才。在营商环境的营造上,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提高企业家温暖感、获得感、归属感,让企业省时省心省力。充分调动企业作为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办好企业,留住人才。在“软环境”的营造上,突出人文关怀,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让高层次人才生活更舒心、工作更安心、发展更顺心。

三、主动谋划,谱写人才工作新篇章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牢牢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机遇,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一是以人才项目为抓手引才育才。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科技领域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建设,遴选和培育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积极组织申报科技部人才计划、省“中原英才计划”及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为新乡市引进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奠定基础。二是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引才聚才。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争创省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引领型平台,充分发挥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有更大突破,吸引积聚更多创新资源。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