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993

尊敬的王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已收悉。根据科技局自身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和组建联盟的问题

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全面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加大对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让政策的“真金白银”落到科研机构、落到企业、落到实处。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科技成果转化容错免责机制,强化《新乡市干部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具体应用,由市科技局会同纪委、审计等部门,明确高校院所及职能部门在科技成果定价、转移转化中的免责条款,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不敢转”问题。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明确科研导向,引导高校院所在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的考核指标中,适当降低论文所占比例,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如河南师范大学提出“三个同等重要”,即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同等重要、理论性成果和应用性成果同等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与其它类型成果同等重要。明确动力导向,加快“八条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将科研人员待遇保障、收益分配与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紧密挂钩,并着重奖励高附加值、产业潜力大的成果转化项目,切实提高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2年我市成立了新乡市技术转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驻新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等组成,研究探索开展技术评估、成果评价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参参考依据。目前,我市已有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2家,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8家,拟引进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家以上,发挥好省、市科技服务机构作用,使其做为资源集聚、服务社会、连接供需、要素中转的重要窗口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服务窗口。

二、关于完善产学研合作体制的问题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加强学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科学管理,河南工学院出台《河南工学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在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评选中,组织《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汽车科技金融产业基地建设的改革与探索》等3个项目申报“优秀项目案例”。河南工学院与“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与“天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河南胜华电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河南省合亨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省广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建立了“河南工学院科技服务工作站”和“河南工学院科技创新服务基地”。河南科技学院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云南大学、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河南省烟草总公司、郑州市畜牧技术推广站、新乡市土壤肥料工作站、鹤壁市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有米有面食品有限公司、绿健园(新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郑州新农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开展合作交流。

三、落实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的问题

高度重视财政资金在科技创新中的杠杆撬动作用,在全市经济形势复杂、市本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确定了“优先保障科技专项资金稳定增长”的预算安排原则,2023年度预算安排市本级科技专项资金7260万元,较2022年度同比增长10%。与此同时,为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市财政另外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河南师范大学围绕自身学科需求及我市产业需求引进科技人才、实施科技项目。引导各银行机构围绕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创新了科技贷、专精特新贷、万户贷、科技人才贷、科创贷、投联贷等信贷产品,中原银行新乡分行成功实现了全省首笔“专精特新贷”落地新乡2022年新乡地区获得省科技贷放款额达到3.6亿元。出台“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对在境内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奖励500万元;对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等境外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奖励3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市财政奖励100万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入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通过校地联合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多渠道投、融资体系,探索设立社会资金与政府资金相结合的融合式科研项目,加大应用性横向科研项目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深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全力提升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共同为新乡市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新华章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