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1039

尊敬的李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新乡“数智谷”与申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同谋划、同规划和同部署的提案》收悉,市科技局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多年以来,新乡市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推动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截止目前,共组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4家,包括:2007年获批国家火炬长垣起重机械特色产业基地,2010年获批国家火炬新乡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2011年获批国家新乡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5年获批国家新乡制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二、数字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科技局大力支持数字产业发展,围绕“数智谷”建设,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强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谋划布局,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数字核心产业科技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围绕集成电路、传感器、电力电子、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全力汇聚数字创新要素,实施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财政支持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市级及以上各类创新平台80余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有效支持和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三、经与省科技厅沟通了解,申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应明确基地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以“数智谷”专班领导为班底,以“数智谷”建设主体作为基地的申建主体,积极申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可行的。

四、市科技局将对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和申建条件,积极对接河南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和帮助“数智谷”加快建设,编制申报材料,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待条件符合时及时向上级推荐申报。

综上,市科技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重点工作,着重加强数字产业领域的创新主体培育,通过谋划布局高质量创新平台和科技项目,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开展高能级科研攻关,加快提升数字化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和竞争力,助推“数智谷”和数字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