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802

尊敬的韩世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创新工作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统领,认真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勇挑重担、奋力推进,团结协同有关部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加速创新要素集聚,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企业研发实力得到显著提升,研发主体地位更加稳固,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多措并举深化研发活动全覆盖。印发《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市县两级协同开展动态跟踪服务,“靶向帮扶、分类施策”指导企业规范研发管理,建立研发辅助账。完善“督导调度通报”工作机制,建立研发活动工作台账,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企一策进行指导帮扶。

二是持续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全市研发投入总额和研发投入强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是推动全省研发投入提升的主要地区。特别是2021年,全市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79.2亿元,位居全省第3位,较5年前增长65%;研发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2.45%,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4%),远高于全省平均值,居全省第2位。

三是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加快形成梯次配置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2022年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09家,同比增长30.8%,位居全省第三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10家,同比增长39.9%,位居全省第四位。

四是谋划培育一流创新平台载体。搭建科技与产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的桥梁,形成以省、市级产业研究院为载体的新格局,目前共建设省级产业研究院4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二位。探索定制式中试基地运营机制,为企业规模生产、完成从产品到产业转换提供中间试验场所,建成微电子中试基地、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医用防护用品中试基地等省级中试基地3家。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培育了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2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7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2家、市级重点实验室7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5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9家。

五是加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常态化推进校地企合作走深走实,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人才共享、搭建“产学研”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形成新突破,共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携手开启校地企合作新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截至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实施研发项目2000余项,其中省、市重大科技专项近80项,财政资金支持达1.2亿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梳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平台、金融、政策、服务等各环节要素,查漏补缺,更新完善帮扶举措,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常态化精准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指导企业设立研发会计科目,建立研发辅助账,规范填报研发统计报表,宣传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财政奖补等惠企科技政策。通过精准服务,不断促进研发活动全覆盖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坚实保障。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