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1221

尊敬的董国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新乡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非常感谢您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结合工作实际,经认真研究分析并与相关局委充分沟通,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新乡市电池领域产业基础较好,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科技创新实力相对较强。据不完全统计,新乡市以电池为主营产品的科技型企业有5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各类研发机构50余家,涌现了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科隆新能源、河南创力新能源、河南锂动电源、河南新太行电源等优质创新企业。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关于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新乡市科技局注重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谋划布局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先后组织实施了近10项省、市重大科技专项,争取省、市科技资金2000余万元,在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氢燃料电池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2022年市科技局辅导河南电池研究院成功获批河南省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在储能电池材料、新能源储能连接器等细分领域成功认定了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2家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获批2022年度市重大科技专项。2023年市科技局指导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验收,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完成了新型无钴超晶格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形成了年产1.2亿安时超晶格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关于您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加大政府投资,助力企业融资。市科技局与新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充分沟通,新乡投资集团的回复如下:新乡投资集团的主要工作定位是我市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主体,城市建设运营商和公共服务提供商。同时,投资集团重大投资需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行,并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政府及政府所属的国有企业承担的更多是对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产业和项目逐渐退出。鉴于此,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各部门进行研究论证,选取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需要政府培育和支持的项目,统筹考虑,各部门、各单位分工配合,多角度发力助力我市电池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将在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配合,加快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化投资领域。

关于您提出的第二条建议:在国有资本引导下撬动社会资本跟进融资。市科技局与新乡银保监分局、新乡市金融局充分沟通,新乡银保监分局的回复如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4月末,新乡辖内13家银行机构均与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有融资往来,涉及企业有科隆电源、天力锂能、新乡弘力电源科技等,授信28.22亿元,已发放贷款17.5亿元,办理表外银承业务3.87亿元。下一步,新乡银保监分局持续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辖区绿色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提升获贷便利度。新乡银保监分局将结合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优势产业特点,积极支持符合绿色发展趋势的新能源产业信贷投放,制定新能源电池行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优化评级管理,适度简化信贷业务流程,开辟专属绿色通道,提高业务的审查审批效率。二是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对接新能源需求。银行机构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经营特点,建设符合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特征、契合全产业链客户需求、具有银行特色的多样化组合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新能源电池行业金融服务新需求。

新乡市金融局的回复如下:截至目前,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企业中,天力锂能实现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17.4亿元;科隆新能源、中天新能等多家企业上市工作进入实质阶段;创力新能源、弘力电源等多家新能源电池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已成为新能源电池产业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下一步市金融局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电池企业上市服务。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金融助力。2023年,新乡市出台《新乡市“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筛选新能源产业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金融局按照近、中、远期上市进程建立动态后备企业梯队,根据企业上市不同阶段,提供针对性服务。二是做好服务,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充分发挥上市绿色通道作用,协调新能源企业上市、资本运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全程提醒企业规范运营、主动纠错,避免发生影响上市的经营行为。三是发掘资源,加大后备优质企业培育。强化对新能源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筛选,发掘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充实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鼓励规模偏小的新能源企业通过规范公司治理,挂牌新三板;引导具有一定实力的新能源企业申报沪深北交易所。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新能源企业上市融资意识。市金融局联合市工信局、科技局,进一步加大资本运作、企业上市等培训座谈力度,持续宣传上市、资本运作经验;邀请省金融局、河南证监局、交易所等到我市宣传最新政策,积极营造“想上市、争上市”的氛围,提升企业上市融资意识。

关于您提出的第三条建议:加码招才引智政策培引人才。目前,在市科技局的辅导支持下,一是培育了河南科隆新能源的程迪荣获含金量较高的2021年度“河南省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二是通过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的集聚作用,在动力电池领域鼓励河师大、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科研团队与本地优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方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已经招引了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科研团队和北京欧阳洵科研团队,成立了河南豫氢工程研究院和同济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在氢燃料电池的设计、组装方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职能,一是通过人才项目引进人才。对新能源电池领域科技人才,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人才计划及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二是通过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育人才。围绕新能源电池领域,争创中原学者工作站、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引领型平台,充分发挥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利用高博会平台,鼓励企业围绕新能源电池领域发布需求,招引省内外知名电池专家揭榜,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三是为新能源电池领域引进外国高端人才申请来华工作许可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优质企业引育优质外籍专家来新开展科研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新乡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会继续认真研究分析影响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新能源电池产业现代化水平,科技赋能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