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量:1588

新科复字〔2022〕16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A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韩一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时代 新乡如何放大优势实现逆袭”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乡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发展积厚成势、进阶升级。

一、强化创新生态建设

一是加速“三化三制”改革,建强开发区,推进开发区科学整合,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推进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全市13个开发区全部制定了“三化三制”方案,12家已实现“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11家已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推进市场化方式建设万华生命科学城、氢能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等专业化科技园区,初步形成“一园一业”的产业布局。二是加强投资基金,我市已组建并运营的产业投资基金共9支,总规模85亿元,实缴到位12.2亿元,已投资36个项目,投资金额9.4亿元。其中2018年设立的新乡中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1亿元,基金管理人中鼎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创新项目,现阶段以电波科技城和鲲鹏项目为主要投资领域,其他领域也有一定份额的投资。目前,该基金在新乡市内完成投资1995万元,带动企业投资1.3亿元。三是建设孵化载体,新乡市现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31家,其中众创空间16家(包含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包含国家级3家,省级5家,市级7家)。各类科技孵化载体为科技创业人才、团队和科技型企业在知识产权、科技项目、金融资源对接、创业辅导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与帮助,在我市的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我市载体实际运营情况,修订出台《新乡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新乡市众创空间备案管理办法》《新乡市孵化载体考核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优进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引导督促科技孵化载体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孵化科技型企业能力,提高孵化绩效。

二、扎实推进创新人才引育工作

市科技局在科技人才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以科技人才为技术支撑,开展联合攻关,培养创新型人才,共组建院士工作站8家、中原学者工作站6家、国际联合实验室26家、常俊标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1家、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1家,人才类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前三;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育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共引进外国高层次专家200余人次,培育中原学者4人,杰出青年48人、杰出人才43人、中原科技领军人才18人,科技人才数量居全省前列。

三、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能

高博会是展示新乡市开展科技创新实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活动,为我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穿针引线”,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郑洛新自创区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搭建起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的高端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高博会签约项目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07项,项目总投资为482.09亿元。科技项目合作方式多样,包含人才引进、平台组建、科技金融、技术合作、成果转化、成果输出等。根据进展情况,已有9项科技项目在我市落地投产;其他科技项目合作方式属于人才引进、技术输出、平台组建等方面,尚无法界定其转化投产情况。

四、构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2021年6月,新乡市举办了全省首届技术经纪人培训班,238名技术经纪人获批技术经纪人初级资格证书,认定了5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获批1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极大活跃了技术市场,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6.14亿元,增幅达到30%。2022年,下发了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申报通知,已征集了3家单位申报,下一步将评审认定。与省科技厅对接,争取下半年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班,使获得技术经纪人初级证书的人员突破500人,极大地活跃技术市场,力争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50亿元。

五、强化创新平台打造

一是聚焦新兴产业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利用,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对接服务力度,推动平台、项目、资源的一体化配置,争创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面向全市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学问题,聚焦生物与新医药、电池与新能源等产业,充分发挥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新乡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华兰生物等单位科技、人才优势,主动融入河南省实验室体系,推动在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争创河南省实验室,打造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先锋队”和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二是聚焦特色产业、细分市场、专业领域和新兴技术,按照“填补空白、结构优化、面向未来、服务产业”的培育理念,重点在缺少布局的关键领域,积极培育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构建更加健全的重点实验室梯次化培育体系。通过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的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方向,力争取得一批产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强化我市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供给。三是鼓励高等院校全面梳理自身学科资源,积极开展“高等院校‘万人助万企’”工作,深入新乡市企业开展实地走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对接,梳理一批企业技术需求,强化场学研对接,开展联合攻关,帮助企业突破转型发展的瓶颈难题。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实验室公共服务智能,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保障,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与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联合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我市现有基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作用,促使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做好资源对接,进一步服务好创业人才和团队,支持其创新创业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与驻新高校院所合作融合,积极发挥我市高校院所众多的优势,充分利用新乡高校人才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新转移转化。四是持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办好第五届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博览会,重点围绕新乡市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梳理,在针对性、专业性、匹配性上下足功夫,凝练出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合作项目,将其打造成为我市开放创新的品牌和名片。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您的沟通和联系,将您的建议融入我市科技工作中,以更好地促进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