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量:1174

尊敬的王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乡市政府和相关高校建立新乡市模式动物研发中心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新乡市是省政府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唯一布局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区域,相关领域创新资源相对丰富、企业众多、产业规模较大,发展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新乡的重大使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将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

您提出的关于新乡市政府和相关高校建立新乡市模式动物研发中心的建议立足当下、分析深刻、着眼长远,建立新乡市模式动物研发中心对我市整合优势资源集约化、高水平推动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局高度重视,收到该建议后立即组织班子成员、相关科室研究学习,市科技局局长李亮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研究对接,抽调业务骨干专项推进,全力支持在我市共建模式动物研发中心。

2022年11月15日,省政府发文批复建设平原实验室,平原实验室正式纳入河南省实验室建设体系。2023年1月7日,省委编办印发《关于设立平原实验室等3个事业机构的批复》,批复设立平原实验室事业机构,核定事业编制100名。平原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通过构建“国家级药物创新科研平台、国家级专业化孵化平台、国家标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水平中试基地、创新创业投融资平台、药物创新产业联盟”六大平台,打造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原始创新发源地和科研经济先行地。

平原实验室内规划有5000㎡实验动物中心,为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能,加强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市科技局积极引导和鼓励平原实验室加强与包括新乡医学院在内的驻新高校开展合作,2023年3月30日,市科技局组织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向新乡医学院介绍平原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实验动物中心规划情况,向河南师范大学介绍了新乡医学院模式动物中心建设基础,双方进行了深入座谈。

经前期对接,2023年4月23日,省政府副省长宋争辉主持召开了平原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平原实验室2023年度任务目标和工作计划,通过实施“PI”制改革试点,支持在抗感染免疫机制等领域开展研究,以项目形式支持抗感染免疫机制领域模式动物研究相关工作。

根据王辉代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平原实验室强化共建共享机制,鼓励包括新乡医学院在内的参建单位以“现金出资+实物出资”方式参与实验室建设。于此同时,加强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向新乡医学院开放共享包括实验动物中心等在内的科研基础设施,集中全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及科技型企业优质资源高水平建设模式动物研发中心,为全市相关领域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我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