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977

新科复字〔2022〕15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A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8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翟国亮委员:

您提出的《建设智慧农业设备产业园区,促进我市农业装备产业发展》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新乡市智慧农业装备发展情况

1.积极推进智慧农业装备产业园建设

近年来,新乡市科技局积极推进智慧农业装备发展,鼓励开展技术研发,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智慧农业设备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市组建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领域)4家,认定2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实验室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2022年5月18日,新乡灌排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重点规划建设多功能过滤器、水肥一体机、数字化喷灌机组、智能井堡等13大系列灌排装备生产线,同时通过“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服务主体”模式,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各类平台落户装备园,将装备园打造成现代智慧灌溉装备高端制造产业基地。

2.积极组织智慧农业装备项目实施

通过前期研发、中期转化、后期产业化等一系列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以轻简化、智能化、精准化农作物生产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农业设备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我市通过科技攻关计划、农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计划、科技重大等项目实施,共支持农业装备类科技项目7项,支持资金共200余万元。通过组织实施各类农业设备科技项目,实现对农业的自动化、精细化、全面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智慧农业系统运用GP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实现对农业的数据分析整理和实时监控,更清晰直观的了解农业作物的长势情况,助力实现农业的自动化现代化。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各类资源,加强政策支持,持续加大成果转化在科技项目和资金上对智慧农业装备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探索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策为引导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围绕灌溉工程、智慧农业信息化工程、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等科技创新活动,突破重点核心技术。力争围绕农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实施一批智慧农业重大项目,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推动智慧农业装备产业发展。二是支持享受科技创新政策。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备案等,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贷等优惠政策。三是支持建设创新平台。根据国家、省、市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认定条件,积极支持相关单位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对符合市级创新平台条件的予以认定,并积极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平台。四是加强智慧农业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驻新高校、科研院所农业人才优势,以科技特派员计划、送科技下乡、科普传播基地、科技活动周等工作为抓手,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及团队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进一步加大智慧农业装备等先进适用技术在基层的宣传和普及,培训重点技术模式和关键操作环节,培养壮大智慧农业人才队伍。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