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373

新科复字〔2022〕8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A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汪元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新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乡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发展积厚成势、进阶升级。

一、强化创新平台打造

一是建设基础平台,启动建设河南省区域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库、华大基因华中中心生物医学基因库、茵特赛尔综合细胞库及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华隆人类干细胞资源库,规划了地下空间多物理场综合实验平台国家大科学装置。二是布局研发平台,神农种业实验室总部落地平原示范区,获批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全国八大、河南唯一)、华兰公司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全国首家建在企业端的),加快太行实验室、中原数字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深部地下多物理场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谋划布局。建设转化平台,先后争取7家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全省46家),省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初步建成。三是完善服务平台,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的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省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级)顺利获批,全面提升新乡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和保护效果。以高水平平台为支撑,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大量涌现,在科技抗疫方面,中电科22所的疫情联防联控智慧系统紧急驰援赞比亚,河师大一类创新药物阿兹夫定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三期临床中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主持完成三项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全省23个),创历史新高,尤其是斩获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离子液体体系的介观结构、相行为及性能调控”项目完全由河师大独立完成。目前新乡市已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23家、新型研发机构20家,均居全省第2位。

二、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

一是持续推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新乡科教资源优势,建立校地合作产学研联盟,实现了学分互认、教师共享、仪器共用、成果共转,不断创新合作机制,力图打破观念围墙、校园围墙、体制围墙,联合河南师范大学共建河南电池研究院,被认定为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新乡电池产业发展;与新乡医学院共建组织工程与再生临床医学中心,有效地改变传统外科治疗模式,显著提升骨关节炎、骨缺损等骨科疾病治疗效果,占领了组织工程技术临床应用的创新高地;与河南科技学院共同推进高品质小麦育种,“百农207”年推广面积2000万亩以上,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50亿元以上,成为河南和黄淮南片麦区第一大品种和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校创新资源与地方产业的结合,河师大的核苷(系列)技术成果与我市拓新公司深度合作,推动企业上市两级跳(2017年新三板上市、2021年创业板上市),领衔技术团队的渠桂荣教授个人身价达到8亿元,形成了新乡科技成果转化的“拓新模式”;中电科22所发挥技术优势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新乡)综合型二级节点,开展覆盖全市工业企业的数据标识工作,助力中誉鼎力砂石骨料行业预测性维护、威猛公司筛分分选设备预测性维护、振英机械振动筛智能化提升,服务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等相关产业提质发展。三是不断强化开放创新,连续举办4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累计邀请高校院所556家(次)、科创企业400余家,建立全省首家诺奖得主工作室,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959项,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创新团队联合开展的“基于逆布雷顿制冷技术的深冷冰箱技术开发”项目成功研发全球首台民用空气制冷-86℃深低温冰箱样机。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与驻新高校院所合作融合,积极发挥我市高校院所众多的优势,充分利用新乡高校人才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新转移转化。同时,充分发挥新乡科技大市场的作用,进一步解决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难点,推动产业需求与科技成果无缝对接、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将室内外的先进成果快速在新乡转移转化,真正发挥科技“大管家”的相关职能。最后要持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办好第五届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博览会,将其打造成为我市开放创新的品牌和名片。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您的沟通和联系,将您的建议融入我市科技工作中,以更好地促进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