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243

新科复字〔2022〕9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A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白素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新乡市中药产业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新乡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市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片区,是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我市围绕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及卫材、化学药、现代中药等4大领域积极布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三五”期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13家,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40家,是全国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疫苗年产能1.35亿人份,生产规模居亚洲首位;是全国重要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血液制品年处理能力1500吨,可生产11个品种、34个规格产品;是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生产基地,产品覆盖面占全国市场的80%,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立了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河南省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建设,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目前,全市生物医药领域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国家级研发平台7个、省级43个、市级54个,新型研发机构7个,行业研发人员5000余人。

为切实加强对中药资源的有效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推广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以金银花、卫红花、柴胡、药用山楂、灵芝等道地药材为重点,支持我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点制药企业特色药材优质种苗繁育和种植基地,加强对中药道地药材的原产地保护,建设一批道地中药材种植规范化生产基地。积极为佐今明、百泉制药等中药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中药产业发展。一是浓厚创新氛围。依托现有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资源,为全市中药产业创新提供平台支持,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二是坚持“外引”“内培”汇聚人才。加大财政资金对优秀高端引进人才的支持力度,完善服务机制;支持河师大、新乡学院等驻新高校加强等药物学科建设,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持续为我市中医药产业培育各层次专业人才。三是加大产业培育力度。以产业链“双长制”为抓手,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顶层设计,明确各县(市)、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坚持“四个遍访”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加快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借助“万人助万企”服务机制,推动土地、科技、金融、人才等财政政策向生物医药企业重点倾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