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441

新科复字〔2022〕6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A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明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新乡市科技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乡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发展积厚成势、进阶升级。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科技局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紧扣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四个一批”建设,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构建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改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精品和品牌。2021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65家,位居全省第三位。

一、落实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为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2018年,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了所有企业,2021年又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自财税〔2018〕99号文件出台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我市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经过多年的实施,加计扣除申报范围、申报程序已日趋完善。过去,企业想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需要先向科技部门提交相关项目材料,经科技部门出具鉴定意见后才能到税务部门享受税收优惠。现在,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无需事前做项目鉴定,只需要向税务部门提交申报材料, 税务部门对项目有异议的,转请科技部门进行鉴定。目前,新乡市加计扣除工作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河南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材料提交、信息查询等服务,无需企业跑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市科技局每年组织多次“加计扣除政策”专题宣讲活动,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帮助企业了解该政策,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中小企业应享尽享加计扣除政策。 2021年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12亿元。

二、强化金融政策支持,保障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加大科技金融政策宣传,深入推广河南省科技贷政策。2022年以来,新乡地区科技贷放款额达到9700万元。同时,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共同出台了《新乡市2020-2021年度“科技贷”贴息补助实施方案》(新科〔2022〕2号),拟对新乡市2020-2021年度获得科技贷支持的企业利息补贴300万元,目前正在执行资金拨付程序。二是加快推进全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5月,与建行新乡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市科技企业提供层次多元、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和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创新“信贷+股权”模式,发挥“科技+金融”放大器、倍增器的作用,集中筛选、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每年拟对我市科技型企业授信不低于20亿元。

在未来五年中,我市将大力发展科技信贷业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等不同发展阶段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建立完善科技贷款贴息制度,降低融资企业成本。

三、加大创新技术支持,提升中小企业科研投入

一是挖掘本地高校院所资源,加强协同创新。近年来,我市先后联合河南工学院、中电科22所、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电池研究院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组建了7家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已组建的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根据各自特色,以技术攻关为纽带,与我市企业单位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关键难题,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与威猛公司联合组建“智能谐波分选重点实验室”;新乡学院与威猛公司共同研究大吨位振动筛的瞬间动载荷的测量分析设备。二是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构,加强技术转移队伍建设。推动驻新高校院所成立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如:新乡医学院在原科技处成果转化中心基础上,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强化管理工作;河南科技学院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学校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三是发挥科技大市场作用。2021年1月14日,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科技大市场顺利开业。科技大市场将通过政府搭台、中介联姻、企业唱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打造“永不落幕”的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新乡创新资源提供高层次、综合性的“大管家”式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培育多层次创新平台。培育一批省级创新平台,面向新乡市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依托新乡市创新平台库,新增省级创新平台。壮大新乡市创新平台库,引导有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规范自身研发体系,引导在自创区范围内及部分有实力的县(市)、区,围绕重点产业组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壮大市级创新平台库,为争创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凝聚力量。二是重点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驻新高校院所等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动力电池、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数字经济、先进材料、现代农业、生物育种、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实施新乡市科技发展计划,支持中小企业围绕新乡市相关产业技术前沿、社会发展焦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和软科学研究。三是实施“揭榜挂帅”制度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进揭榜制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广泛征集全市关键技术难题,面向全球征集重大创新成果,通过“揭榜挂帅”,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推动先进科技成果率先在新乡转化。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您的沟通和联系,将您的建议融入我市科技工作中,以更好地促进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