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中共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量:3141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市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中共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中共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17年2月13日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2017年度全市科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2017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守职责定位,用持续纠正“四风”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来治标,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来固本,标本兼治、以标促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四个新乡”、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科技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的纪律监督
       1.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维护党的纪律首先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两准则、四条例”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锻炼,提高政治自觉性,要围绕理论、思想和制度,权力、责任和担当,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加强党内监督,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增强政治鉴别力,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把查处“七个有之”和对抗组织调查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及时通报。
       2.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守住政策底线,把监督执纪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和科技工作发展大局中找定位、校航向,为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的推进提供作风和纪律保证。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加大对扶贫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及科技专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落实政策不坚决、推进工作不到位,从严追责问责,为新乡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助力护航。
        二、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1.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坚持和不断完善廉政谈话、签字背书、履责日志、季评及述责述廉、书面报告和通报曝光等制度,推动落实责任规范化。严格执行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办法,以考核推动压力传导,督促问题解决和责任落实。
       2.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权力和义务、责任和担当统一起来,用好问责利器,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影响较大的典型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通报曝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3.传导责任压力。采取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实践“四种形态”、廉政约谈、个人承诺、廉政督查等方式方法,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示范带动,推动责任落实,改变“上热中温下冷”局面。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市纪委的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金、乱发津贴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奢靡问题和出入隐蔽场所等穿上“隐身衣”、走进“青纱帐”的隐性问题、变异问题;大力整治高高在上、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和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的形式主义问题。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曝光。
       2.倡树廉政新风正气。利用“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岗位练兵”活动和电子屏、科技+微信、手机短信等载体,加强对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实践成果和廉政典型的宣传,宣传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故事,占领道义制高点和精神阵地。根据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深化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治理,查纠不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由“破”为主转向破立并重。大力倡导勤政担当,把《倡导勤政担当为官有为容错免错办法》落实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实际工作中,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3.深化机关季评和社会评议。深化廉政监督评议方式,坚持机关季评与定期述责述廉相结合、内部季评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强化主管领导点评和质询环节,探索评议结果运用方式,逐步为年终量化考核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注重党员干部家风教育,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党风政风和民风家风良性互动。
       四、完善监督执纪方式
       1.完善廉政提醒制度做到廉政关口前移,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廉政提示函”制度。根据廉政规定、党组决定、领导指示及工作需要,在重要事项、关键节点、传统节日等,以书面和其他形式,不定期向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示函”,及时提醒相关责任人及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和加强“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督促工作落实,自觉廉洁从政。
       2.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是把纪律处分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不是用纪律处分管住大多数。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坚持把践行第一种形态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正确运用第二和第三种形态,把帮助同志、挽救干部作为最大追求,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既依纪严惩不收手不知止、对抗组织等行为,又给予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兜底使用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先给予纪律处分,再依法追究相应责任,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在运用“四种形态”的全过程,谈话函询要从重温入党誓词开始,执纪审查要从学习党章入手,发挥理想信念的感召力,准确把握审查对象错误性质,反映其思想转变过程,提高审查和审理工作质量,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3.加强重要事项监督。除开展日常廉政监督外,加强对重要事项和重要环节的廉政监督,严格督促落实《局重要事项廉政承诺报告及督察实施办法(暂行)》。驻局纪检组要加强对科技项目立项评审、结项验收等关键环节进行事前提醒和过程监督。重点对各单位重要事项报告的真实性、政策依据和工作程序、参与人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和廉政措施实施与落实情况等进行廉政监督,保证科技项目评审程序、评审纪律的严格执行。
       4.不能上下功夫。紧盯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关注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责任追究和廉洁档案等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党务、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坚决纠正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及时等现象,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用制度和监督确保“不能”。
       五、深化廉政警示教育
       在坚持正面引导的同时,全方位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意见》,促使党员干部明规矩、有敬畏、守底线。利用“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岗位练兵”“三项教育”活动等,及时传达市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典型违纪问题通报等;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形式,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方式,注重教育实效,时刻提醒和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廉洁从政。
       六、做好督促巡察问题整改
       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端正思想态度。根据巡察问题反馈和整改要求,结合自查问题清单,进行逐条梳理、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职责,开列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个性问题、梳理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督促整改落实。做到突出问题即知即改,共性问题主动自查自纠,保证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七、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驻局纪检组要在市纪委、局党组的双重领导下,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专门机构的作用,用担当诠释忠诚,用严管体现厚爱,用制度规范执纪,转职能凸主业,明确职责定位,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执纪问责提高履职能力;转方式重监督,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发挥好监督作用;转作风树形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头改进作风。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