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清风牧野·廉洁双节”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量:297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树高线、守底线”意识,坚决遏制节日期间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现象,根据中共新乡市纪委关于印发《“清风牧野·廉洁双节”2016年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纪发〔2015〕15号),结合科技局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活动为载体,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政策,向社会传播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共同营造文明廉洁、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18日至2016年3月5日。
三、活动内容
    (一)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局主要领导要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工作实际,于春节前适当时间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一次专题廉政党课。
    (二)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学,准确把握思想内涵;要组织收听收看12月2日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的电教片,认真学习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讲话精神,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关于两部法规的辅导报告;要与学习党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两部法规内化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利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市纪委的工作安排,积极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活动,并认真组织专题讨论、分析查找本单位在制度、管理、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四)组织观看全省优秀廉政戏剧巡演。按照市纪委的安排,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全家福》《九品巡检》《芝麻官惊梦》和《布衣巡抚魏允贞》等部分精品廉政戏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吸取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
    (五)组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蜕变》和《鉴史问廉》(文字版)和市纪委教育读本《廉政提醒》、《忏悔录》。利用每周一下午三项教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由省纪委编写的警示教育读本《蜕变》和《鉴史问廉》(文字版),以及市纪委组织编印的《忏悔录》,开展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感言。并积极向 “清风中原”微博微信、《廉政周刊》手机报等市纪委自办媒体推荐。
    (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拍摄、中国方正出版社发行的电教片《永远在路上》,省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蜕变——“一把手”违纪违法警鉴》,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被工程击溃的防线》,结合发生在科技系统和身边的案例,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使党员干部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从严律己的意识。
    (七)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在办公大楼走廊制做、安装系列廉政宣传标牌,努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二是利用新开设的科技微信、科技手机信息平台等现代传媒适时开展廉政宣传,做好日常和关键节点廉政提醒;三是利用电子宣传屏,经常性滚动播放相关廉政规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性。
四、组织方式
    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把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作为“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局成立活动领导工作小组(名单附后),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组,负责安排、督促工作方案的落实和情况收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落实“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作为体现党委主体责任的一项具体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筹划,分管领导要全程跟踪,具体部门要抓好落实。局纪检组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好教育活动。
    (二)精心组织。局机关、各事业单位和各党支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创新性地开展活动,做到教育时间、内容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三)搞好宣传。各党支部要深入宣传中央、我省、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宣传“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的意义、做法和成效,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营造廉洁祥和的良好氛围。
各支部的活动总结、领导干部廉政党课稿、学习心得等材料于2016年3月5日前报局纪检组。
附:局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016年1月6日

 
附件:
 
科技局“清风牧野·廉洁双节”廉政集中
教育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局党组书记 、局  长     刘玫琳
副组长: 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文清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赵祥勇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组,负责安排、督促工作方案的落实和情况收集。
     办公室主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祥勇(兼),
             办公室成员:马玉翠、贺虎群、李 育、王海东、尹保明、秦志刚、王  军、王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