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建设“创新创业魅力城”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量:21934

为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优势,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创新创业魅力城市名片。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乡市建设“创新创业魅力城”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的“第一战略”,紧抓自创区、创新型城市建设战略机遇,以聚集创客、孵化成果、培育企业为重点,以建设双创载体、吸引创投机构、充实创投基金为支撑,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模式创新为保障,着力构建“高校即实验室、城市即孵化器、企业即创新场、人人思创新、资本聚创投”的创新创业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一城市三高地”(“一城”即创新创业魅力之城,“三高地”即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人才高地、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4年底,引进30个以上的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150名拔尖创新型人才,200名以上的紧缺人才,10万名以上青年人才在新创新创业,转移转化300项科技成果,建成省级以上各类孵化载体20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创新基地)400个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70亿元以上,在孵企业超过1000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6.8件以上,为创新主体添活力,打造集技术转移、孵化育成、资本支持、产权保护、创新氛围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

三、主要内容

该《工作方案》共三条九项

(一)以聚集创客、孵化成果、培育企业为重点

打造新型技能型人才,支撑创新业态发展壮大,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初创型、成长型、壮大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构筑具有市场影响力和梯次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孕育和成长高地。

1.吸引创客、团队聚集。

2.加快科技成果孵化。

3.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

(二)以建设双创载体、吸引创投机构、充实创投基金为支撑

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引导社会力量和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依托市场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和服务,不断探索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模式”,为创新创业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支持。

4.着力打造“两区两谷一城”。

5.引导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6.加快科技资本供给。

(三)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模式创新为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深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7.优化创新创业政策。

8.探索成果转化模式。

9.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政策保障。

(三)加大督促考核。


创新创业魅力城市图解上

图片10

相关阅读: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乡市建设“创新创业魅力城”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