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建立完善党员义务工作服务队伍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量:21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健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服务类型多样、发挥作用明显的科技局党员义工服务队伍,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展示党员先锋形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完善党员义务工作

服务队伍的方案》要求,局党组结合我局党员队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推进措施

( 一 )建立党员义工服务队伍。局机关党委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各支部都要成立不同类型的党员义工服务小分队。原则上每支服务小分队至少由3-5名党员组成,最 多不超过30名党员,可设队长1名、副队长1名。党员义工个人开展服务活动情况,要定期向所属党组织报告。在活动中,党员义工要恪守行为规范,遵守工作纪 律,树立良好形象。

( 二 )建立党员义工服务管理指导机构。局党组成立科技局党员义工协会,负责加强党员义工组织和义工服务活动的协调管理,规范、指导党员义工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服 务群众、关爱党员、奉献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清具体负责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的日常联络和组织协调工作。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做好 本单位的党员义工服务队伍组建、活动开展等日常工作管理。

( 三 )明确开展党员义工服务内容。便民利民服务:主要是无偿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家政联络、信息咨询等服务;扶贫帮困服务:主要是为下岗失业职工、残疾人、老 年人、留守 ( 失学 )儿童、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创业就业服务:主要是无偿提供技能培训、职业 介绍、岗位推荐、维权援助等服务;治安维稳服务:主要是开展义务巡逻、协警联防、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青少年帮教、抵制非法活动等服务;环境维 护服务:主要是帮助治理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提供环境保洁、绿化维护、家庭美化指导等服务;宣传教育服务:主要是开展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安全常识、 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形势教育、思想帮助、交心谈心等服务;帮富带富服务:主要是组织人员下乡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推广致富项目,帮助协调资金,提供技 术支持等服务。

( 四 )丰富党员义工服务形式。开展义工服务活动要在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一是活动日集中服务。党员义工服务小分 队要把“三月五日学雷锋日”、“三八”、“五一”、“五四”、“七一”、“十一”、“春节 ”等节日作为集中开展义工服务活动的重要时段,每月至少集中组织1次服务活动.每名党员义工每年至少要参加6次义工服务活动,并做好党员义工服务活动记 录。二是依托载体服务。要将党员义工服务活动与“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干部大走访”、“城乡互联、结对共建” 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义工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开展义工服务活动。三是依托信息网络服务。通过设立服务信箱、开通服务热线、设立网络留言 板等形式,受理服务对象口头、电话、信函、网络等形式的服务诉求与评价,及时提供党员义工服务,机关党委和有条件的支部要建立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网站。四是 组织应急救援服务。把党员服务纳入应急反应体系,确保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来临时能够迅速将党员义工服务队集结起来,及时参与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 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抚慰等,服务社会和公民应急处置。

二、具体制度

( 一 )建立党员义工注册登记制度。参加义工服务队的党员采取自愿报名办法,填写《新乡市党员义工注册登记表》,由所在党支部进行审核、汇总,统一编号登记造册。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根据党员义工的工作地点、专业特长和群众需求进行分类,成立不同类别党员义工服务队。

( 二 )建立党员义工管理培训制度。局党员义工协会和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层层建立党员义工档案和服务需求档案,经常开展服务理念教育。为党员义工提供参加服务所必需的政策、业务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辅导,提高党员义工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 三 )建立党员义工服务承诺制度。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利用公告栏、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对党员义工服务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进行提前预告,方便 群众参与;要通过开设党员义工服务热线、推行菜单式服务等方式,提高义工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群众提供最迫切最需要的服务;党员义工要结合服务项目作 出服务公开承诺,以群众满意为基本标准,在为群众提供服务中履诺、践诺。

( 四 )建立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制度。各单位都要建立党员义工服务队服务情况登记台账。要根据不同服务项目特点,把集中活动与党员分散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延伸 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使义工服务成为党员八小时之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努力在全局形成上下互动、有声有色的党员义务活动热潮。

( 五 )建立党员义工服务考核制度。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采取“时间储蓄和实绩储蓄”的方式,兼顾服务项目本身的难易程度,量化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党员义工服 务情况进行年度考 评。能以服务时间考核的以服务时间多少为主进行考核,不能以服务时间考核的以服务实效为依据进行考核。市委将在基层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每年评选表彰一批 年度 “优秀党员义工”、 优秀党员义工服务队、“党员义工服务先进单位”,并将党员义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内各项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相关要求

( 一 )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把建立完善党员义工服务活动长效机制作为贯彻落实执政为民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载体;要把组织开展义工 服务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深入持久开展下去。每年年初要制定党员义工服务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细化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 载体,增强服务效果。

( 二 )抓好督查考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做好活动记载、服务记录等工作。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支部开展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的督促检查,把党员义工服务群众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广泛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推动党员义工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 三 )营造浓厚氛围。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及时挖掘、总结党员义工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先进义工服务典型的事迹、经验进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在全局积极营造党员带头、人人参与服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