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量:2255
  为贯彻落实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新乡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新发〔2009〕18号),切实推进科技局 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权利,密切党群关系,构建民主、开放、规范的党务工作新机制,市科技局党组根据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新乡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新文〔2011〕40号)等党内法规文件,于2011年4月制定下发了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新科党组〔2011〕11号),对我局各级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应坚持基本原则、责任主体、 实施范围和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以及各项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并在近一年的工作实施中逐步进行了完善和落实。

   一、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

   党务公开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局党组严格按照“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各负其责、局纪检组协调督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一规范进行。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玫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祥勇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新乡市科技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设工作办公室、由人事科、办公室、纪检组有关负责人组成,机关党委书记李文清兼主任。二是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管理;三是明确机关党委书记负责全局党务公开工作,并认真抓了市责任分解到我局有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为确实抓好我局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使制度和《方案》落到实处,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和人事教育科都能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力 推进。驻局纪检组负责对全局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关党委在抓好自身党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负责全局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局办 公室和人事教育科负责对全局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和新闻宣传以及舆论监督。

   三、逐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年来,我们局按照市委确定的党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渐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对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机关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具体组织实施的党务公开责任制;二是建立了例行公开制度。即凡列入科技局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都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能及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对需要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公开事项,都必须报局党组批准、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三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保证了每一个普通党员对党内事务公开的民主权利。四是根据市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聘请了有局领导、党务工作者以及普通党员等10名同志作为我局党务公开监督员,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党务公开监督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五是建 立了党务公开检查制度。局纪检组、机关党委能经常对我局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并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公开办制定的检查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决定每年 都对我局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也要在局党务公开栏内予以公开。对党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 度低的,要批评教育,直至实施责任追究。

   四、明确了公开形式

   目前,我们局党组主要采取了以下五种公开形式:

   (1)在新乡科技网站上开设局党务公开网页,并与原有的政务公开网页同时进行,共同维护,互相促进;

   (2)建立党务公开栏,并与政务公开栏合并使用;

   (3) 利用科技信息手机报网络平台等媒体公开。

   (4)通过有关会议、情况通报、文件等形式公开。

   (5)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电话公开。

   五、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有:

   (1)《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

   (2)《党务公开目录表》;

   (3)党组工作若干制度;

   (4)聘请监督员情况;

   (5)各级党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6)年度党组、党委公开承诺;

   (7)领导干部联系点方案;

   (8)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计划;

   (9)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情况;

   (10)行风评议意见及整改情况;

   (11)问卷调查情况;

   (12)服务发展、为民办实事情况。

   六、统一规范了公开的时限

   一是按照“及时公开、即时公开、随时公开”的要求,将各级组织的设置、领导干部分工、党组织的年度目标任务、党员民主评议等稳定性较强的内容进行长期公开;二是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进行定期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更新;三是把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如民主生活会、党员参加党内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等阶段性工作,并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对于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要在年末进行总结性公开。四是把党员发展、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党代表选举及党组织的重大决策等时间上不确定的内容即时公开。

   七、执行政策、把握原则,正确处理各种关系。一是在一年的工作实施中,我们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 新乡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对党务公开的有关原则、要求和政策规 定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与政务、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关系,使两者基本形成了互为补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断完善、共同发展的良 好机制,达到了既有利于巩固深化“三公开”的成果,又有利于保证党务公开实效的目的。二是较好处理了党内公开与党外公开的关系。把对内公开 与对外公开结合起来,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适宜向社会公开的,通过科技信息手机报网络平台和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形式公 开;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以及上级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等党内事务,都采取了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不公开。三是正 确处理了公开内容与公开形式的关系。一年来,我们从科技局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开展了党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首先是坚 持形式服从内容。凡是局党组要求公开的内容,机关党委和各支部以及个人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对局党组没有统一要求,但党员群众比较关心,机关党委和各支部 以及个人应该公开的内容,也都全面地予以公开。其次是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还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对象的特点,选择好适当的形式进行公 开。

总之,全面实施党务公开工作,对我局来说是第一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建立了一定的基础,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但离市委和市公开办的要求以及广大党 员、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在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问题的政策把握和原则尺度的衡量、确定上,水平和能力都比较欠缺;有些问题的公开 还不够及时、全面;特别是对开展党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亟待提高,推动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检查存在的问题,总结一年来的经验教训,完善各种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加大工作力 度,全面认真地落实《中共新乡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把我局各级组织的党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