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第七个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量:2911

 
  “十三五”时期是是全面依法治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为做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根据《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坚持普法教育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为促进全市科技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目标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更加优化,全媒体多元化法制宣传教育平台更加完善,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更加牢固,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新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局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科技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先导作用。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实效。坚持从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切实需求出发,结合科技工作实际,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学习、运用科技法律法规,提升科技法治素养。
  ——坚持创新发展、全面覆盖。不断总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创新载体和形式,扩大覆盖面,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重点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法律内容。教育各科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引导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大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各党组织要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重点学习宣传科技相关法律法规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系统、全面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一系列科技法律法规,分区域、分类别、有重点地针对性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科技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应用率。
  (五)积极推动科技部门依法治理
  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明确科技部门职责权限,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五、对象与要求
  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科技管理人员和科技工作者。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领导干部要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讲法治课、法治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述法等制度,推进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年度评估考核,将考察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六、工作步骤和安排
  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以下3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至2020年。依据本规划确定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对照市依法治市办的普法工作验收标准,总结验收规划实施情况。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刘玫琳局长任组长,李新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担法治宣传教育的日常工作;
  (2)订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阶段性总结报告;
  (3)织落实有关规划、年度计划等各项任务;
  (4)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总结、验收。
  2.强化经费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列支,保证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不断加大现代化宣传工具和设备的投入。
3.重视督促检查。局党组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精神文明创建和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将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七五”普法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推荐省、市表彰,工作不力的视情况给予追究相应责任。
 

2016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