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去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量:650

1367亿元

去年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2万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67亿元,同比增长33%

本报讯(记者 尹江勇)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继2022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后,2023年继续实现了高速发展,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2万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67亿元,同比增长33%,再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2023年我省技术合同交易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高新技术领域技术交易持续增长。2023年,我省高新技术领域技术交易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成交额达到710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2%。高新技术领域中,先进制造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60亿元,占比37%,位列第一。

企业仍是技术交易的主力军。企业法人继续保持技术交易主体地位,技术合同成交额1288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94%。其中,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技术合同占比较大。

高校技术交易增长较快。2023年,我省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额28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技术合同占比较大。

吸纳技术合同呈增长趋势。2023年,我省共吸纳技术合同金额1370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企业吸纳技术合同金额1113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技术合同吸纳总金额的81%。

据了解,为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省科技厅聚焦扩大技术交易规模,通过拓源头、建队伍、优服务,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技术交易合同登记认定工作,深度赋能技术市场发展。

高标准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洛阳分中心、周口分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创新发展,力求通过分中心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带动全省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大幅提升。

落实奖补政策赋能各类创新载体发展。为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各级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全面落实技术转移奖补、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在豫实施技术转移转化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实施奖补。

提升技术交易服务效能。集聚高质量技术成果,深度挖掘企业真实需求,组织成果对接发布活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坚持协同联动,进一步构建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和产业化的良好生态,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创新。

( 来源:《河南日报》2024年02月25日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