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时政】起步就要冲刺 创新河南按下“加速键”丨新质生产力观察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量:815



由众多院士领衔的省实验室和科研院所可谓是河南顶级的科研机构。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他们在各自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新春伊始,他们都在忙些什么?我们一起去看看。

嵩山实验室战略规划部负责人 张大龙:它是我们嵩山实验室独创独有的中国网络安全防御的解决方案。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玥:这是一年前科研界的“嵩山派”网络安全新技术刚刚研发成功,而在近期,这个技术就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电子政务系统中落地应用。

嵩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 张涛:这也是我国首个内生安全原生云平台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全场景大规模应用试点,保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信息系统内防漏洞、外阻攻击。

作为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在积极践行“顶天立地”的科研定位,用科研成果引领产业升级。

嵩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 张涛:我们已经拿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网络创新环境”重点专项项目,将在郑州建设多模态平行网络,郑州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多模态网络创新示范应用城市。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赵闻:新年伊始,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就迎来了储氢领域研究应用成果的开门红,科研团队攻破了固态合金技术氢能储存难题,让氢成了握在手中的能源。

这项突破性创新不仅为氢能储存提出了新方案、开辟了新途径,也有望拓展氢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场景。

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副研究员  王昊:我们研究团队主要针对氢能制、储、用的这样的一个全链条来开展研究。这是一个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氢进万家”的另外一种模式,可以为居民用电来进行发电,在2024年我们希望能够快速落地。

作为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和“双碳”重大战略,已经吸引了以院士、杰青领衔的近200人科研团队。

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张延强:河南对于科研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来到这里深刻感觉到有充分的用武之地。

不仅省实验室里干劲十足,在中原量子谷,河南省科学院激光制造研究所的科研团队也正在针对晶圆芯片切割系统的研发问题进行攻关。

现场:现在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在切割过程中这个样品不平整,对吧?

接下来,我们在切割过程中,来动态调整焦点的这个位置。

河南省科学院激光制造研究所执行所长  江浩庆:用激光来代替这个传统的机械的这个锯的方法,它的好处就是提高我们的整个芯片的良率,使我们的晶圆厂的这个芯片的制造成本更加的低。

短短一年的时间,激光研究所已经组建起30多位博士,20多位工程师的跨学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取得了十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河南省科学院激光制造研究所执行所长  江浩庆:在我右手边的,是我们正在研发的一款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一台工业CT,包括它的一些电路、控制、核心的一些光学部件,完全是由我们河南本土的企业来生产制造的。

2024年的中原大地,创新仍是主旋律。16家省实验室,众多科研院所、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等,纷纷火力全开,为创新“第一战略”的实施提供不竭动力。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张锐:2024年,首先要对我们的平台进行一些资源融合,取得一些可以转化成实际生产力的、带动新质生产力的一些科研成果,实现我们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以及未来产业的提前布局,共同开创我们2024年科技创新的全面的大体系大格局。

(来源:象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