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联动 全面推行科技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量:165

为健全高效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省科技厅制定了《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方案(试行)》等方案,前期在洛阳、平顶山、南阳和周口四个省辖市开展试点工作,面向试点省辖市的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发布了6类56项科技服务事项清单,广泛征集创新主体需求。并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河南省科技服务综合体信息管理平台,在全省全面推行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

通过3个多月试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立精准高效的运行机制。聚焦提升服务、协调、执行、实践、指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开展“1234”工作机制,按照“自下而上提出需求、自上而下落实服务”的工作思路,面向全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四类创新主体,征集六大类56项创新需求,省市县(区)三级逐级办理。二是组建三级科技创新服务队伍。形成由省、市、县三级科技管理部门组成的科技创新协同服务网络,为全省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三是高质量办理各类创新需求。试点工作以来,共征集科技服务综合体省级服务事项671项,已办结504项,持续推进119项,回退48项,办结率达到75.1%。四是畅通对接宣传服务渠道。树立全省“一盘棋”观念,打造“一群一平台两团一窗口”,建设科技服务综合体信息管理平台,组建科技服务综合体“专家百人团”、“科技政策宣讲团”。

下一步,在全省全面推行科技服务综合体将做到“四体系”“四保障”“五重点”。

(一)健全完善科技服务四个体系。建立科技厅包联处室和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联通的三级对接体系、三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创新主体共同参与的创新服务体系、“常态受理”“月办结”相结合的业务办理体系、横向协调和纵向联动相统一的组织管理体系。

(二)多措并举做好服务配套保障。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组织“专业化”服务团队、开展“定制化”培训宣讲、举办“多样化”对接活动。

(三)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做出实效。一是准确把握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内容,构建全面系统有效的区域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战略部署,服务地方重点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需要,服务企业、人才、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需求。二是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主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心服务、纾困解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走创新发展之路。三是建立产业链协同创新组织体系,围绕我省7大万亿级制造业集群和28个重点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创新链,精准分析各地产业发展创新要素布局需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行企业出题、政府立题、行业答题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方式,集中力量针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四是加强创新链条全要素保障支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对市县和创新主体的平台、企业、人才、机构、项目等创新要素需求,统筹安排创新资源精准支持,力争在国家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育、创新领军企业培育、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有所突破,培育壮大我省战略科技力量预备队。五是不断完善运行体制机制,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实情,摸清市、县科技创新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诉求,掌握创新需求第一手资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论证、分级解决。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