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五部门联合印发《计划》 打造安全应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量:380

【科技支撑防灾减灾】

◎本报记者 崔 爽

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对安全应急装备提出更高要求,安全应急装备发展亟须国家层面政策引导。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聚焦地震和地质灾害、洪水灾害、城市内涝灾害等重点应用场景,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广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显著应用成效的安全应急装备,形成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50家以上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重点骨干企业,涌现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50家左右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打造竞争力强的安全应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年来,我国安全应急装备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和先进产品,在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部分关键装备技术薄弱,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基于此,《计划》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从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繁荣生态三方面提出十大任务,包括研发攻关、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推广目录、发布家庭应急产品规范企业推荐目录、推进试点示范、加强宣传推广、完善产业链、加强企业培优、推动集群化发展、完善标准体系等。

面对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的灾害风险特征,需要不断研发攻关新型高端装备。《计划》提出,围绕一批急需技术装备,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发布技术装备揭榜攻关指南和重点专项指南,组织产学研用相关单位申报,推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例如,针对地震地质灾害,研发空天地一体化灾情监测和多网融合通信装备、地震预警联动处置装备等;针对矿山(隧道)安全事故,面向地下矿井复杂空间,发展雷达探测装备、机器人、隧道救援装备,提升地下空间探测、风险感知和救援能力等。

《计划》明确,国家支持产学研用单位围绕急需技术装备打造研发创新平台,推进成效显著的创新平台申报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联合需求部门支持开展先进适用装备的实战测试和演练。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计划》中提出的重点装备,将绘制产业链图谱,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推动龙头企业担任产业链链主,集中优质资源补短板锻长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整体提升。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09月28日 第0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