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河南绘制全省科创“坐标图”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量:377

◎本报记者 孙 越

“从这份报告来看,洛阳市在科技活动投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保持了全省第一的优势,但在其他一些方面又与省内其他市存在差距。有了它,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更加精准了。”9月27日,洛阳市科技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日前,河南省科技厅发布《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从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价。这些指标基本囊括了区域科技创新规划和发展目标的主要指标,其趋势和走向可以精准反映各地区在科技创新主要方面的水平和不足,向公众展示了各区域创新发展水平的“坐标图”。

拍全景:全方位展现省内科创图

自2020年起,河南省科技情报中心在省科技厅和中国战略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的指导下,持续开展区域创新指标研究,已经连续四年编纂《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系首次公开发布。

区域创新的“全景图”怎样画,指标又从哪里来?

河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告》中的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指数法对各级指标进行综合评估。《报告》共设置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5个一级指标,科技人力资源、科研物质条件、科技意识等12个二级指标,万人研发人员数等28个三级指标。

“在这些指标的引领下,《报告》从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氛围和环境、科技投入和产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三个维度综合反映区域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在选定指标时,我们既参考了《中国区域创新评价报告》的相关内容,又结合了河南省的实际情况,能够较为全面地展现省内的科创图景,可以说是一套‘既接天气,又接地气’的评价体系。”该负责人介绍说。

在《报告》中,河南省科技厅还独创性地开辟了“中部六省主要科技指标比较分析”版块,把河南与其他五个中部省份放在一起横向对比,画图表、作分析、找差距、谋进步。

“我们把河南与其他五个中部省份放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就可以更清晰地找准我们的定位,以及优势和劣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来,河南省财政科技支出增速达29.5%,是中部六省中增速最快的地区,反映了近年来河南省上下对科技工作的重视日益增强。

做CT:多维度分析地方科技工作

《报告》除了显示某一类指标下河南省内各地市的排名和得分,还给各地市逐一“做CT”,出具“体检报告”。

例如,在“新乡科技创新分析”页面,《报告》用彩色网状图呈现了新乡市一、二级评价指标与该市上年度水平、全省平均水平的对比情况,并详细分析了该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指标位次浮动情况。这一“纵”一“横”,成为地方科技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

“《报告》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各项科技工作在全省的位置,尤其在找准差距、补足短板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充分的数据依据。”洛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虽然洛阳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河南排第二,但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科研物质条件方面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南阳市是近年来河南科创的一匹“黑马”。南阳市科技局局长王辉告诉记者:“南阳科技创新水平增长很快,与南阳市委近年来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市内企业奋勇争先搞科创的氛围密不可分。《报告》既是对我们此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以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我们清醒地看到,南阳同省内科创第一梯队相比还存在差距,未来,我们将力争进入省第一梯队,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放眼全省,“CT”传达了更多信息。

“通过对省内区域创新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梳理,我们归纳出了当前河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几大特点。”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一是总体呈现“北强南弱、西强东弱”的格局;二是郑州、洛阳、新乡三地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显著;三是南阳副中心城市创新能力攀升;四是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越发紧密。

“开展区域科技创新评价工作,对区域创新发展情况予以‘画像’,是观察区域创新发展状况、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决策、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锐告诉记者,通过监测、评价区域创新能力,分析区域创新能力的强项和弱项,揭示区域创新能力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判断区域创新能力的走向和成因,帮助科技管理部门了解区域的创新能力的总体情况,把握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着力点,建构区域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报告》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引导河南省各地市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张锐说。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09月28日 第03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