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中原农谷农业“芯片”初露峥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量:479

02替换_b

9月24日,在位于中原农谷西区的获嘉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粮大户徐方子的1200亩大豆再有半个月就能收获了。

徐方子以前并不愿种大豆,他说:“虽然大豆市场需求大,但是以前亩产太低,200多公斤就是一大关。”

中原农谷大豆“芯片”的出现让徐方子改变了想法——大豆品种“郑1307”在新乡百亩连片实收亩产超过300公斤,去年在江苏创造亩产368公斤黄淮高产纪录。这么高的产量让他觉得种大豆大有可为。

中原农谷科研单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板块——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院长、“郑1307”育种人卢为国说:“‘郑1307’耐涝耐旱,还具有抗倒伏、抗裂荚,底荚高、株型紧凑、落叶利索等优势,非常适合机械化收获和大面积种植。”

有了好“芯片”,像徐方子一样的种粮大户开始种大豆,使得该品种在我省及周边黄淮地区大面积推广,目前是河南省种植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2023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全国仅有8个大豆品种入选)。

中原农谷花生“芯片”则能让每亩花生多出15至20公斤花生油。

“咱种的‘豫花9326’高油花生亩产近500公斤!”在位于中原农谷东区的延津县,亲邻友帮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祥学从地里薅出一株花生,兴奋地说。

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系统解析了花生脂肪含量的遗传机制。创制高油新种质169份,最高脂肪含量达到63.83%,创造了国内外花生脂肪含量的最高纪录,利用高油种质资源,通过分子育种技术的应用,有效聚合了高油、高产、早熟、大果等优良性状,育成脂肪含量56.67%的“豫花9326”和脂肪含量59.38%的“豫花47号”两个高油花生新品种,该项目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中原农谷“芯片”硕果累累。去年以来,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共培育新品种126个;新乡市自主选育的“新麦26”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成功选育玉米新品种3个……

农业“芯片”研发难度与效果成正比。今年1月—8月,平原示范区“一核三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0.4%,高于新乡全市21个百分点。“新麦58”被中农发种业集团以1618.88万元成功竞拍,创国内小麦品种转让价格新高。

创新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攀登。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与神农种业实验室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农作物高效基因分型、单倍体育种、转基因与基因编辑、表型精准鉴定等研发平台,为入驻科研团队和省内外28家研发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按照“资源共享、不重复建设、填平补齐”的原则,创新平台共享机制,整合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花生遗传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22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的科研设施,改变课题组“小、散、全”的科研资源配置模式,建立了涵盖生物育种全链条,以模块化、流程化为特征的专业技术平台。通过组建育种联合团队,解决研究同质化问题。

中原农谷全面起势,发展态势强劲。总体建设方案、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意见、建设种业基地意见和发展规划、核心区建设规划已出台,24家相关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已配套制定支持政策,形成了中原农谷建设的“1+1+1+2+N”政策规划体系,中原农谷“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表示,新乡将坚持全域统筹、全产业链推进,为加快把中原农谷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09月25日 第0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