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我省27条硬举措支持重点产业链提升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量:407

9月24日记者获悉,省政府下发《支持重点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链式改造提升若干政策措施》,出台7个方面27条真金白银“硬”举措,旨在通过积极发挥财政、金融作用,更好推动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

在支持提质增效方面,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给予一定比例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给予一定比例后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在“小巨人”称号有效期内,对企业投资给予一定比例后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鼓励技术创新方面,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保险补贴和奖励;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创新领航企业成立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补助;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重点产业链企业,奖励研发团队和项目;对新创建(重组入列)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对中试基地、创新联合体、产业研究院等科技中试及联合转化平台,根据绩效考核结果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分档奖补资金支持。

在培育优质企业方面,对重点产业链“头雁”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晋位升级给予奖励;对获得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等试点示范或称号的企业(项目、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对获得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领域试点示范或称号的企业(项目、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后补助;对优秀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单位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

在加强融资支持方面,鼓励和带动银行等机构开展与科技型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贷”业务;统筹银行、担保、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等机构,打造“专精特新贷”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各地积极设立并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规模,省财政对运营效率好的予以奖励。发挥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引领带动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重点产业链企业。

在支持招才引智方面,鼓励重点产业链创新型企业、科研机构引进领军人才,并按现有政策给予相应支持;对重点产业链企业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3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实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

在支持链式集群发展方面,鼓励引进省外、境外资本投向我省重点产业链,引进境外投资项目形成实收资本的给予相应奖励;鼓励重点产业链链主采购链上核心配套中小企业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对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胜出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记者 陈辉)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09月25日 第01版: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