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间】我国瞄准科技前沿取得重大原创成果 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量:1069

截图-2023年9月22日 8时4分5秒

央视网消息: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多光子纠缠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从体细胞克隆猴到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近年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国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在潍柴发动机研究院,科研团队正在对一种新型高热效率柴油机燃烧室进行仿真试验。再过一周多,这些飞快运行的数据就能自动计算出最优设计标准,比以前节约一个多月的时间。

一个柴油机有近两千个零部件,热效值每提升一小步,意味着60%以上的零件都要重新设计研发。为了支撑这些项目,潍柴投入巨资建立高能级研发平台:去年10月,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正式揭牌,11月,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成立。以这两个机构为龙头,发动机研究院、产品试验测试中心等九大研发平台纷纷整合麾下,搭建了国内最大的内燃机研发体系。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202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持续增长,2012年突破1万亿元,2019年突破2万亿元。2022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30782.9亿元,较2021年增长10.1%,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以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规模持续保持全球第2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朱宏任:当前,我国传统企业在谋求转型升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寻求突破。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不断探索实践中。

(来源:央视新闻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