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量:476

区域创新发展是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重要支撑。近日,《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报告从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价。

  一、全省科技创新基本状况评价

  《报告》显示,全省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得分达到72.08分,较上年提高了5.08分。从评价结果上来看,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总体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随着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我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大且更具年轻均衡化的红利持续释放,全社会科技意识显著增强。我省创新环境指数得分达到68.10分,较上年提高11.62分。

  ——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和财政科技支出双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和财政科技支出占比都有明显提高。科技活动投入指数得分达到67.66分,较上年提高4.92分。

  ——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活跃。发明专利授权量比上年增长了47.40%,技术成交额比上年增长了58.36%,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总数比上年增长了24.14%。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得分达到69.18分。

  ——新兴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壮大。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利润率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得分达到79.42分,较上年提高了6.39分。

  ——科技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指数和环境质量指数比上年均有所提升,互联网用户规模扩大。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得分达到79.36分,较上年提高了2.28分。

  二、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评价

  《报告》显示,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中大部分地区科技创新水平较上年都有所提升,根据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可将全省18个地区划分为创新领先地区、中等创新地区和创新追赶地区3个梯队。

《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第一梯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区:郑州、洛阳、新乡和焦作。

  第二梯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高于55分的地区:济源、南阳、平顶山、三门峡、许昌、漯河和鹤壁。

  第三梯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值55分以下的地区:开封、濮阳、安阳、驻马店、商丘、信阳和周口。

《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从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水平来看,南阳提高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漯河、鹤壁、信阳、新乡、济源、驻马店、洛阳、商丘、安阳、许昌等10个市提高幅度在5个百分点至10个百分点之间,平顶山、三门峡、周口、开封、濮阳、郑州等6个地区较上年有所提高。

  从各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的位次来看,南阳位次上升最快,较上年上升了3位,鹤壁和漯河排名较上年上升了2位,新乡上升了1位。

  从各地区科技创新情况来看,具体呈现以下4个特点:

  ——总体呈现“北强南弱、西强东弱”的格局。受区域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分配不均的影响,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较高的地区集中在北部和西部,豫东南的传统农业地区科技创新实力有待提高。

  ——郑洛新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显著。郑洛新集中了全省50%以上的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人员,拥有全省68%的有效发明专利,产生了全省66%的技术合同成交额。郑州、洛阳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第二位。

  ——南阳副中心城市创新能力攀升。近年来,南阳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研发经费增长达到52%,研发经费中政府资金投入增加了88%。南阳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稳定攀升,2022年前进1位、2023年前进3位,位列全省第6位。

  ——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越发紧密。我省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方法路径,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高新技术企业优势更加突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劳动生产率达到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10倍。

  三、中部六省主要科技指标比较分析

  中部六省地缘相邻、文化相似、发展相近。近年来中部六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位置,努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创新投入。中部六省研发经费投入可以分为两档,第一档为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000亿以上;第二档为江西、山西。从财政科技支出来看,河南省财政科支出增速29.5%,是中部六省中增速最快的地区;安徽省财政科技支出占比达到5.48%,位列全国第2位,是中部六省中财政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最大的地区。

《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创新产出。河南省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4位,但是在全国的位次较上年前进了3位,是中部六省中进步最快的地区。安徽、湖北凭借高校、科研院所富集的特点,发明专利创造优势突出。

《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产业发展。由于部分省份产业数据不对外公布,从已公开的数据来看,中部六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本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知识和技术密集的新兴产业对经济的带动能力正在显著增强。

《河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3》发布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