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形势复杂严峻 步调一致才能胜利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量:1017

单位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总少不了一个“保留节目”——“两人三足”:若干组选手参加比赛,两人一组,同组的两人一人左腿与另一人右腿用绳子绑在一起,多组选手从同一地点出发,“三足”前行,率先到达目的地者获胜。

“两人三足”项目,考验的不是两人个体速度的总和与均值,更多的是对两人协同意识、协同能力的考验,个人速度再快,如果协同不好,两人不仅快不起来,还有可能互相扯绊,摔个人仰马翻。两人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协同发力,才能走得既快又稳。这个游戏还可以扩展到更多人参加,考验一个团队的协同能力。比赛的结果也往往证明,平时团结得好、协作程度高的团队往往能取得好的成绩。

由此想到我市的疫情防控。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外防与内溢交织叠加,燃点与防控对峙相行,处于最吃紧的阶段,全市625万人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做到步调一致,才能以快制快,跑赢病毒,打赢本次疫情的歼灭战。全市上下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上,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力争三天确保五天”打赢歼灭战的战略部署上来,令出随行,“疫”战到底,才能用较短的管控时间赢得长时间的全面放开,用较小空间的管控实现更大空间的自由,用“一时痛”换来长久安。

“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莫过狐疑”。犹疑从来是兵家大忌、败之所由。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一定要抱定“动态清零”的方针、原则和信心,相信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判断,绝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动摇和懈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是省内受疫情冲击最小的省辖市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省委要求态度坚决、决策科学、行动果断,尤其是在模式创新方面,从落实“四早八快”的扁平化疫情防控高效指挥体系到推出全省首个“无形卡口”;从以大数据支撑的“3+N”网格兜底治理模式到全国首创咽拭子自助采样设备推广应用,“新乡模式”助力疫情防控,应对新挑战不断交出优异答卷。另一方面是因为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步调一致,以快制快与病毒赛跑,发现燃点疫情能够尽快清零,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汗水,大家为之有梦难眠、有家难归。当前,所谓“新冠肺炎就是大号流感”的说法盛行一时,“躺平说”甚嚣尘上,我们一定要克服这些认识带来的影响,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清醒再清醒,坚持再坚持,不动摇、不懈怠,坚决做好疫情区域的管控工作、新冠病例的追阳流调工作、确诊病例的转运救治工作、补齐防控能力建设短板工作,把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锻造能力作风的大战场、大课堂,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作出新乡贡献。

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是“重要一足”,广大人民群众同样是“重要一足”,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隐忍牺牲、理性大度、支持配合,疫情歼灭战不可能打好打赢。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我们看到了广大群众的可亲可敬,看到了广大群众顾大局、识大体、共克时艰的相互打气、一起加油。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相信,党委政府、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群众思想一致、认识一致、行动一致、发力一致,就一定能形成团结抗疫的合力,早日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小时候读《克雷洛夫寓言》,印象最深的是天鹅、梭子鱼和虾的故事,知道了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办好事情的道理。今天,当我们共同面对疫情难题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不是撕裂共识、各自分力,而是要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听从指挥,也唯有如此,才能赢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来源:新乡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