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全民总动员 打赢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915

时入初冬,抗疫不停。这几天,我市主城区居民感受到突如其来的不便:一些小区临时管控,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人群活动度,配合三到五天的“清零”歼灭战。尽管严格管理的小区服务保障工作都做了充分准备和细致安排,但我们仍能深刻体会到限制性管理给居民工作和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作为新乡市民,我们生活其中、感同身受,非常期待岁月静好,工作生活早日正常起来。然而,病毒在变异,形势在变化,疫情外防、内溢交织叠加,燃点与防控对峙相行,全市抗疫工作已处于最吃劲的关头。

狭路相逢勇者胜。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才能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中央二十条优化措施,成立了市领导牵头的18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分管领域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全面落实具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全面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提出“力争三天确保五天”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让防控力量高效动起来,让社会面有效静下来,尽最大努力推动社会面实现全部清零。这是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深刻把握“二十条措施”的“变”与“不变”、“动”与“不动”,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态度。新乡一轮轮的抗疫战斗告诉我们,每到关键时刻,只要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团结一心,咬紧牙关向前冲,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趟不过的“通天河”。

我市对主城区风险区域的严格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目前,全国疫情呈现“涉及所有省份,部分省份新增病例数较多,各地防输入压力较大,整体疫情形势严峻,控制难度大,清零难度大”等特点,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犹豫大意。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在外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周边地市入新返新人员不断增多,市外部分地区新乡籍学生由于当地疫情原因也在陆续返新,仅11月以来,返新人数达6万之多,给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同时,我市个别地区也出现了散发燃点疫情,既存在输入风险,又存在外溢风险。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能短时“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本轮本土疫情,未来我们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后果难以估算。必须下最大的决心,突出以快制快,全民参战,才能彻底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攻坚是为了清零,机不可失,“蔓不可图”,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在需要决断时必须决断,在需要冲锋时必须冲锋,敢攀最高的山,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管控是为了放开,要管得住、控得稳、把得牢,在管中放,在放中管,用较短的管控时间赢得长时间的全面放开,用较小空间的管控实现更大空间的自由,用“一时痛”换来长久安。打仗是为了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

长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防控模式和“3+N”实战化兜底机制,探索日清日结的追阳流调管控措施,分析疫情数据背后的规律性问题,千方百计补齐应急能力短板,加快构建疫情防控新模式,防控能力建设和疫情处置能力不断加强。这些,都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强大信心和坚强保证。

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打赢歼灭战,人人都是英勇的战士,除了理解、支持,更需要大家的行动。做好主城区“静”的分控与“快”的捞净,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做好工作,真管理、真控制,杜绝人员流动带来的社区传播;需要做好管控区域内群众工作,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最大可能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真正起到管控的效果。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凝聚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全社会防线。我们还要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和保供人员,加强重点群体个人防护,让奉献者更安全更给力。

管控带来的不便最终会化作抗疫胜利的缕缕曙光,全市广大群众为此作出的贡献与支持,必将让这座城市更加坚强有力、英勇无畏。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下好“一盘棋”,唱好“配合曲”,打好“属地战”,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坚决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以最快速度阻击病毒、战胜疫情,是当前625万牧野儿女最大的心声、最迫切的愿望。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不动摇,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早日迎来“云开‘疫’散、烟火氤氲、牧野春归”的那一天。

WechatIMG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