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科普——提高警惕意识,注意电动车防火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3423

电动车为什么会起火?

  

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容易起火,根本原因与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环境、车主使用习惯和电动自行车自身材质有关,主要原因是电动车自身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超负荷、电动车电池故障。而有的厂家出产的电动车也有些缺陷,比如设计电流与线路及接插件的不匹配、插件与接头的处理不当、线路敷设的不规范等。

在使用上,一些老小区的部分车主,习惯把电动车放到楼道内充电,一旦起火会直接封堵整幢楼唯一的逃生通道。还有将室内使用的接线板,放置到室外使用,容易导致接线板老化并漏电易引发火灾,危及小区居民人身安全。

怎样预防电动车火灾?

图片1

1

要经常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事故的发生。

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图片22 

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充电时会跑出可燃性气体,因此充电一定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时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

图片3

3

电动车充电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不可以充的时间过长,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容易引发火患,充电时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易散热的地方;如果电动自行车的电瓶质量低劣或长时间使用,充电器的温度较高易引发火灾,所以在夜间睡眠时充电不可以掉以轻心。

图片4


4

在电动自行车行进过程中起步、爬坡时应该脚蹬助行,防止启动电流过大、机件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引起电机线圈、线路、电瓶和调速器的过热损害,甚至酿成灾害。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图片5

5

购买电动车时,应首选锂电瓶,它容量大、自耗少、污染小,其次铅酸干电瓶,它密封性好、不易漏电解液,一定要防止电解液泄漏造成的污染、腐蚀和伤害。购买电动车时还须看清产品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操作,还要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

提高警惕意识,

注意电动车防火安全!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转自河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