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掉公务员 回家当农民 80后小伙用科技引领乡邻致富

发布时间:2019-07-29 浏览量:1232

res01_attpic_brief
克帅(右一)为种植户讲解桃树栽培知识


《西游记》里,王母娘娘的瑶池蟠桃宴让众神仙为之倾心。2019年的这个夏天,在卫辉市安都乡吃过桃子的人都说:“我们似乎尝到了瑶池蟠桃的味道。”这种被吃货们誉为“瑶池蟠桃”的桃子产于安都乡杨井村,是80后小伙刘克帅用科技为乡邻致富带来的新惊喜。

深恋故乡的那片桃树林

刘克帅,1982年出生,卫辉市安都乡杨井村人。2007年,大学毕业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公务员,端上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当参加了一次家乡的桃树种植技术宣传活动后,他的人生就此改写了。

卫辉市是鲜桃种植的优产地区,全市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在刘克帅的心里,桃树是家乡人致富的法宝,可在这次宣传活动中,他看到的是家乡桃业的发展瓶颈:管理模式粗放,产量不高,效益低下,农民积极性严重受挫。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刘克帅萌生了利用所学专业回家普及果树技术、引领乡亲创业致富的想法。尽管这个念头遭到家人和朋友的强烈反对,但在2012年12月,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放弃了都市安逸的生活,重新回乡当起了“职业农民”。

创业,一切从零开始。他北上南下,多次到山西、山东、安徽、辽宁等地“取经”,并承包了安都乡杨井村的50余亩地作为创业基地。此外,他还成立了卫辉市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农户和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发动卫辉大量种植户、技术能手、农资企业等成立卫辉市桃产业协会,吸纳会员400多个。

用科技为桃业发展注入生命力

有梦想,付出再多都值得。刘克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一忙就是一整天。经过两三年的摸索,他总结出一套规范的桃树修剪技术,并将修剪方法打印成册,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他还多次举办培训班,组织修剪示范队现场指导。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刘克帅引进了桃主干型密植栽培技术、果园生草新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智慧果园物联网应用,改变了果园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大大降低了各种除草剂对果园土壤的污染。

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与高校合作,共同建立了“规模化智慧果园综合管理系统”,对种植土壤湿度、温度等多项环境变量和园区果树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点点鼠标就可以实现浇水施肥等操作。并且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还能推算出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合优质果生长。

科技的注入,让桃子种植获得新生。前不久在河南省首届早熟桃评比赛中,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黄金蜜1号和36—3鲜桃在众多桃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银奖”和“优秀奖”。

用技术助力乡邻脱贫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刘克帅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为乡邻谋福利。自己出资带领农户外出学习,培育农民技术员百余名,邀请专家深入果园指导……刘克帅竭尽所能地解决农民的困惑和难题。

为切实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刘克帅还立足基地,为有需求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和职业农民提供服务,帮助创业者开创和发展壮大企业。2017年,太行仙蜜星创天地成立,刘克帅立足于卫辉市4万余亩桃产业资源,以果品种植销售为运营主题,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等为主要内容,打造了一站式开放型综合服务平台。

回乡创业6年来,刘克帅共引进桃树新品种180余个,不但带动周边农户逐渐向休闲农业发展,也让大家见识了桃子的大千世界。

据了解,现在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是“新乡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桃产业基地也被评为 “新乡市农业科技园区”“新乡市园艺作物标准园”等。而刘克帅本人也荣获了卫辉市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标兵”“新乡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卫辉市科工信局 新乡日报 记者 王玲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