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辉桃子荣膺两项省内大奖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1070

近日,在河南省首届早熟桃评比比赛中,卫辉市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黄金蜜1号和36-3鲜桃两个品种的桃子,分获“银奖”和“优秀奖”。

本次大赛共有50余个品种参赛,11名桃产业的资深专家组成评审组,从果实大小、形状、硬度、色泽、酸度等指标进行综合评比。

为何悦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品种的桃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合作社理事长刘克帅告诉记者:“好吃又好看的桃,品种要好,管理更重要。”悦农合作社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引进新品种的桃子,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采用桃高效主干密植栽培新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建设智慧果园物联网应用,提高土地利用率,改变了果园生态环境。果园里的桃子品质自然好。

“这个系统能够查看桃地土壤湿度、氧气浓度、空气湿度等,还可以进行视频监控以及滴灌控制,种桃过程中的很多环节不用下地,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在智慧果园物联网应用操作平台前,技术人员陈福超向记者介绍道,“系统不仅保证施肥、浇水等环节更加科学合理,员工干起活儿来更加省力安全。”据了解,智慧果园系统是合作社和河南科技学院共同研发的,手机端也将很快投入使用。

除了研发管理系统,悦农合作社还与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中原果树研究所合作,共同建立了现代果树科研基地、河南省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卫辉市科普示范基地,保存桃种质资源180余份。基地创新了科研和生产相融合,开发新一代科研旅游休闲观光新模式,增加收入,为后续的科研提供了资金支持。

此外,为了扩大桃树种植面积,推广新品种,刘克帅还自筹经费购买先进修剪工具、包装材料,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发放技术手册等,受训人数达万余人,发展农民技术员达100多人。刘克帅还积极帮扶贫困户、贫困合作社及贫困地区种植鲜桃,使贫困户天天有活干,年年有钱赚,并直接吸纳15户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


(来源:卫辉市科工信局 中国县域经济报 通讯员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