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常新 新理念开创新局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量:1527

 9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牧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新乡市完成生产总值2527亿元、人均4.37万元,分别比1949年增长2038倍、780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新乡之新,在于常新。”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说,新乡以“新”为名,向“新”而行,尊“新”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开创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 赵同增

 推动产业转型实现产业结构新优化

 新乡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家居等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做优做强,电池及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按照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四位一体”的“121”模式,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打造新乡先进制造业的“精品店”和“旗舰”,规划建设了动力电池、高端装备、绿色纤维、新能源汽车等13个专业园区,实行专业园区培育对象、预备园区、正式园区三级推进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能进能出、奖优罚劣,形成各园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快培育大企业集团。完善大企业培育计划和企业家培育计划,推进精准服务、精准支持、精准培育。持续提升新航集团、心连心公司、白鹭投资集团等企业综合竞争力,支持科隆新能源、瑞丰新材、天力锂能等企业在A股上市,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制造企业。

推进服务业转型。大力发展大旅游、大康养、大文化、大物流产业,推进八里沟5A级景区创建,加快大运河文化带(新乡段)规划建设。辉县市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1949年,新乡三次产业结构为89.5∶7.3∶3.2,1978年变为36.6∶42.9∶20.5,2018年优化调整为9∶47.9∶43.1。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新乡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紧紧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个龙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三制改革”,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干劲更足了、精神面貌更好了。

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一手抓引进,实施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平煤国能锂电、正大无人机、石墨烯散热膜等重大项目;一手抓培育,持续提升白鹭化纤、科隆集团、华兰生物、卫华集团等大企业(集团)的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加强重大科技攻关。集聚各方资源,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全市90%以上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位。2018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均居全省前3位。如今,从九天揽月的“神舟”“天宫”到深海探险的“蛟龙”,从出征大海的辽宁号航母到翱翔蓝天的C919大飞机,均有来自新乡企业的贡献。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河南科技学院茹振钢教授培育的矮抗58小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达3亿多亩、增产300多亿斤,中国人吃的馒头所用面粉,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是来自新乡培育的小麦品种制成的。成功引进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把国外先进科研成果带到新乡转移转化,实现了“墙外”开花“墙内”香。高远公司成立了全省首家外籍科学家工作室,联合研发的路面养护工艺广泛应用于国内多条高速公路。

在新乡,一个个创新成果的“盆景”,正在嬗变为一道道产业发展的亮丽“风景”。

加快改革开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乡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审批时限一律压缩到法定时限50%以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创新开展国企改革,“五个三”工作法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长垣市大胆探索,“三块地”改革试点经验写入国务院改革试点情况总结报告;获嘉县试点先行,走出了一条中部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路子;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产业集群集聚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新松机器人、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山东鲁花、百威啤酒等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成功举办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共签约项目140个,投资总额1286亿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与国内外16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中欧班列(新乡号)、“新日韩”铁海联运国际班列累计开行100列、总货运量超过10万吨,“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综合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借势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全力推动郑新全域深度融合发展,郑济高铁新乡段、官渡黄河大桥、G107东移改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米字形交通北部枢纽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2019.9.18河南日报《新乡常新 新理念开创新局面》
报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9/18/content_3694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