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解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量:1255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下,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开展国内外调研、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技术预测等基础性工作基础上,经广泛征求地方、企业、高校、院所和专家建议,研究起草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日向全社会公布。
    5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指出,《纲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纲要》明确了未来30年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战略目标”方面,《纲要》按照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进行了部署,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纲要》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强调要“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六个转变就是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粗放式增长向以质量效益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统筹配置转变;创新群体从以科技人员的“小众”为主向“小众”与大众创新创业互动转变。
    《纲要》在创新布局上,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组织创新、军民协同创新、大众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体现全面创新的布局;在战略任务方面,《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要求,针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部署,从创新能力、人才队伍、主体布局、协同创新、全社会创新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的任务。
    在保障措施方面,《纲要》提出要围绕建设高效率的国家创新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为战略实施提供保障。具体从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推进开放创新、完善评价制度、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和品牌战略、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万钢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研体系日益完备,整体水平正处于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跃升期,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我国已经具备了创新发展发力加速的基础。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有关问题时,万钢强调,国家科技管理改革取得的进展是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改变了过去由上而下的布局,而是采取由下而上的征求意见,各地方、各部门、重点高校、院所,包括高新区、创新示范区,提出了2600多个建议,我们针对各地方提出来的建议进行凝练,整个过程当中,至少有25000多名专家参与。目前已收到3000多个项目申请,参与评审的专家也有近1700位,还有各方面科技管理人员的努力。科技人员对改革的支持不仅在于参与申报和评审工作,还在于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质疑和提出新的建议。科技创新是一个高度活跃的领域,科技体制的改革永远是进行时,需要我们不断凝聚大家的智慧,不断完善工作,推动形成万众一心的科技创新局面。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