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专家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量:178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词,体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治理思路的方向和策略。创新驱动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有效利器。两者如何更好结合起来?在《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展开了讨论。

    “增加供给要靠技术创新,没有创新则打不开市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

    “需求侧改革注重的是短期的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长期调控,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破解靠什么?靠创新,包括体制、管理、营销方式、科技等方面的创新。”厉以宁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我理解供给侧管理的核心问题是,要想让‘马儿’跑得好,就要让‘马儿’轻装上阵。具体地说,供给侧管理第一个核心问题是降低企业的实际税收负担和其他制度性交易成本,能够让企业有更多的剩余用于投资、创新、转型;第二,要让‘马儿’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竞技场上展开竞赛,政府应减少对企业、市场的直接管制和干预;第三,要在薄弱环节给‘马儿’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包括政府、全社会和企业,携手解决企业现在所面临的转型困境”。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根需要一个载体,而国家级的科创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无疑是最适合的企业孵化器、创新经济样板间。科创中心在创新经济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科创中心所打造的经济形态、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方向,代表着一种潮流,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最近这些年互联网消费、涉及互联网的生活服务业发展得非常快,其中大部分属于商业模式创新,下一步我们可能更关注硬科技、深技术,依靠技术创新来支撑未来的创新创业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透露。

    “过去,中关村更多承担了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角色,未来5年,中关村的功能定位将有所转换,要成为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要成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一个创新的源头、基地。”中关村政策研究室主任蒋海军说。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建议,首先要建立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尤其要解决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第一桶金的问题。第二,要为科创企业提供科技金融的绿色通道,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打造好创新创业的生态圈。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