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成果发布】第15期:地黄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集成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3364

前言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政校企深度融合,红旗区科技局公众号特别推出“高校创新成果展”,每期将精选市内高校优秀专家及成果进行展示,希望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新乡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不断释放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第15期:地黄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集成创新应用

主要完成人简介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8分50秒

      李建军,河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好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典赞•2021 科普中原”人物、202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河南省优秀工匠人才,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在脱贫攻坚和防治新冠肺炎中因成绩突出受到省政府两次嘉奖。主持完成在研国家及省级项目14项,选育金银花等新品种13个,发表核心以上学术期刊论文7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等7项;获专利3项;主编出版专著2部。

      与多家公司合作,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金的路子,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和扶贫先进事迹在CCTV、中组部人事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兼任全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养殖专业委员会技术专家,国家食药同源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河南省金银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河南省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科研成果展示

      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属于大宗中药材之一,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降血糖、抗肿瘤、保护心血管系统、抗真菌、止血等作用。

      本成果采用通过省级鉴定的六个地黄新品种“师大地黄1号”、“师大地黄2号”、“师大地黄3号”、“师大地黄4号”、“师大地黄5号”“地黄怀地81”和配套优化集成技术,与企业合作中试推广应用并实现产业化。

      采用品性优、抗性强的新品种,结合配套优化集成技术进行科学管理,解决了地黄一级、二级货良种缺乏的问题,优化了地黄生产操作规程,提高了地黄的产量和质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团队研究成果和扶贫事迹受到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6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9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13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16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19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22秒

截图-2023年11月22日 11时9分24秒





应用领域

      现代农业。


信息来源:河南师范大学

指导单位: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主办单位:红旗区科学技术局

联系成果:红旗区科学技术局区域创新科  0373-2048517

                  河南师范大学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0373-3326810

(来源:红旗区科学技术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