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金融赋能 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量:4040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稳定就业、促进科技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新区着力推进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金融政策保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完善“科技贷”政策体系。结合实际修订出台《新乡高新区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上调贷款额度,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取消风险保证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省、市级“科技贷”形成政策联动,借助上级科技信贷准备金,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截至目前,合作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已向区内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低息科技贷款4925万元。

落实“新八条”贷款补贴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按照“新八条”政策奖补工作细则,对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贴息补助。依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对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贴息补助146.7万元,有效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畅通金融服务渠道,打破信息沟通壁垒

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对企业发展成效及潜力进行定量评价,精准绘制企业“科技画像”,从而建立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发现机制,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原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机构合作,整合现有金融产品,为分档企业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阶段的“科技贷”“商易贷”“政采贷”“专精特新贷”“创业担保贷”“流资贷”等金融信贷产品,分类划型精准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引导金融资源向企业集聚。截至目前,合作银行基于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指标数据排名,已向31家创新积分制参评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授信1.83亿元,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精准支持。

促进常态化银企对接,今年以来,高新区主办银企对接会10余场,参会企业百余家次,实现融资额约10亿元。通过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使企业融资更加清晰、高效。组织银行和20余家企业召开中长期贷款专项对接会,为企业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前期工作答疑解惑;组织银行和2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召开专项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中原银行及5家企业代表开展“政银企”业务调研会,进一步加大对高新区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实现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的互利共赢,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通多渠道融资路径,综合运用园区孵化种子资金、“科技贷”和各类金融信贷产品等多种融资贷款方式,切实践行“二马”工作机制,与有融资需求企业进行对接,为不同企业提供差异化、精准化金融服务,协调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小微企业通达光电、广兴科技等18家企业和2个团队融资共计3139.4万元。

创新基金引领模式,打造园区金融生态

充分发挥资本撬动、投资引导和资源集聚作用,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高新投公司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重点股权项目投资,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实现股权投资专业化与市场化。探索建立了“基地+基金”产业运营模式,依托火炬园、过滤产业园、氢能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围绕主导产业,积极与基金公司和社会资本合作,遴选优质项目落地专业园区,实现项目和资金双落地。其中,总规模25亿元的河南战新新乡氢能产业基金由中金汇融担任管理人,以股权方式投资国内最大的加氢站建设企业氢枫能源公司,将其核心装备生产以及镁基固态储氢首条试验线落地该区;引入国内金属板氢燃料电池电堆龙头企业骥翀氢能公司,推动其在该区建设5000台/年氢燃料电池电堆量产基地;投资国内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龙头企业势加透博公司5000万元,带动其在该区投资1亿元建设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生产基地。另外,总投资5亿元的嵩山高投基金,瞄准先进制造、新能源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助力项目筛选、招商落地,已成功将北京氢璞创能、苏州擎动、颐合恒瑞、上海氢枫等多个优质项目引入高新区。(高创)

(来源:《新乡日报》 2023-10-12 第04版